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03 09:51:58来源: 新华网

追寻端午节文化内涵:消灾避疫 追念先贤

2022-06-03 09:51:5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6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又是一年端午至。民俗学家表示,作为具有千年历史的端午节,蕴含着消灾避疫,追念先贤这样丰厚的文化内涵。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萧放说,从节俗起源看,消灾避疫是端午节的原始主题。端午传统节俗中的戴五色线,门口挂艾、菖蒲或艾蒿煎水洗浴,佩戴装有药草的香包等等,这些辟瘟保健的节俗至今仍有着实际的生活辅助意义。

  先贤遗风在,千古知音存。屈原等爱国人士所代表的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怀,一直激荡在中华大地上,也激励着无数与他们血脉相同、志同道合的中华儿女奋勇前行,激荡起跨越千年的共鸣。

  萧放说,六朝时期楚地民众将追悼屈原纳入端午节俗之中,对端午食粽与飞舟竞渡的节俗进行新的诠释。这种诠释并非空穴来风,它是民众历史情感的聚焦,是民众历史观念在节日习俗中的体现。人们已不满足于此前对生活习俗的一般性解释,将节日习俗与历史人物的纪念并联起来,有关屈原的历史传说比较于原始辟瘟信仰来说,显然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

  “在端午节开展多种传统节俗活动,将文化传承融入民俗节目中,可以让人们在端午这个特定的节日中回归传统,在与祖先的对话中,感受伟大爱国诗人人格的高尚,增强我们民族意识与文化的使命感,同时也让优良的民族文化传统在现代生活中延续更新。”萧放说。(完)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71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