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21 10:31:34来源: 新华网

中新天津生态城打造智慧教育应用场景

2022-06-21 10:31:3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6月20日电(记者王井怀、梁姊)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正在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近日,北师大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智慧校园管理系统投入使用,校园里的一系列智慧应用拓展了教育新空间。

  北师大天津生态城附校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部,在校生3300余名,校内79间教室均装有智慧设备。老师可根据教学需求,提前在教室里的触屏电脑装载教学课件,不仅提高了讲课效率,也提升了课堂趣味性。

  依托科大讯飞的智能技术和产品,学校打造了智慧课堂。走进这间智慧课堂,学生的课桌上有平板电脑。该设备具有手写、语音、手势等多种识别输入功能,并装载了电子教材、图片、视频、习题等丰富的教学资源,老师和学生无论是课前、课中还是课后,都可以实现高效互动。

  进入5G教室,借助高速率、低延迟、广覆盖的5G技术,可以让异地互动“云中课堂”更加流畅。有了5G教室,北师大天津生态城附校可以与异地兄弟校联合开展“云中课堂”,通过多空间深层交互,实现教学同步、互动同步、学情同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大数据辅助教学是北师大生态城附校开展智慧教学的另一个尝试。科大讯飞智学网附带海量习题,老师结合具体学情,可以从系统中自主选题组卷,再通过智能设备判卷,判卷的同时设备已经过程性收集学生的学情数据并展开科学分析,老师可以据此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最后,老师根据错题情况因人而异布置作业,无形中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还提升了教学效果。

  在北师大生态城附校,“VR/AR教室”是最受学生喜爱的地方,这里配备了全沉浸式VR一体机和AR智能课桌,是学校开展素质教学的“神器”。

  VR一体机综合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在有限的空间里通过头显、手柄、定位器等装备,让学生身临其境体验火星探测、细胞世界、地球结构等现实课堂难以实现的教学情境,为学生带来沉浸式趣味互动体验。

  一座智慧化的校园,不仅仅体现在教学理念和教学设备的“智慧”,也应该兼顾管理的“智慧”。为此,北师大生态城附校打造了“数字孪生校园管理平台”,通过数字孪生技术结合物联网,对内打通智慧教学、智慧能源管控、校园安防等系统,对外链接生态城智慧大脑,为学校可视化精准化管理赋能。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76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