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7/17 11:39:08来源: 新华网

天津市河北区“民乐三杰”:用传统民族乐器奏响现代生活乐章

2022-07-17 11:39:0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7月17日电(记者周润健)在日前举行的天津市河北区第二届海河国际消费季启动仪式上,由河北区文化馆干部王文佳、高雪、朱蕾组成的“民乐三杰”组合,利用扬琴、二胡、琵琶等民族传统乐器合奏而出的乐曲婉约灵动、余音袅袅,引得现场嘉宾和众多市民阵阵掌声。

  《万疆》《赛马》《青花瓷》等众多现代音乐在三人的指间演奏出有独特韵律的节奏。“我们在排练中将传统乐器与现代乐曲相结合,创作很多适合大型活动的音乐曲目,希望用这些根植于传统文化的作品引导乐迷爱惜、保护、弘扬传统音乐;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出,让市民与音乐离得更近。”王文佳说。

  组合中,王文佳擅长扬琴弹奏和歌曲演唱,2015年她和有弹奏二胡专长的高雪、弹奏琵琶专长的朱蕾组成“民乐三杰”,发挥各种乐器的特点和优势,将传统民族乐器发扬光大。

  深入街道社区进行文艺演出,是“民乐三杰”组合主要任务之一,如何能够演奏出居民群众耳熟能详、老幼皆宜的曲目是她们十分关注的事情。“在街道社区演出时,老人和孩子是我们主要的演出对象。每次演出结束,也都会有社区的文艺爱好者过来交流,我们也会力所能及给予帮助和指导。”高雪说。

  目前,社区、学校、一线民生保障单位已成为“民乐三杰”组合的重要演出舞台。“今后我们会创编排练更多关于河北区的内容曲目,把河北区的发展故事和精神风貌传播出去,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朱蕾说。(完)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838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