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7/26 17:50:15来源: 新华网

全景展现中医抗疫的长篇小说《天命》出版

2022-07-26 17:50:1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7月26日电(记者周润健)由天津作家王晴川、李治邦共同创作,全景展现中医抗疫的长篇小说《天命》,近日由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小说《天命》以庚子年初新冠病毒肆虐、全民奋起抗疫为大背景,展现了卫市中医药大学总医院院长庄合超、卫市中医药大学女博士齐美琳等中医人与西医同行排除万难、携手抗疫的故事。

  该书两位作者中,王晴川曾获新浪微博小说大赛一等奖、最具价值IP奖,代表作《大唐辟邪司》曾出版韩文版。李治邦是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天津市群众艺术馆原馆长、研究馆员,有三部作品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在创作过程中,两位作者深入医院体验生活,通过采访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两位作者通过大量的资料搜集和整理工作,使小说中提到的中医案例几乎每一个都有实际治疗案例的新闻、访谈等作为依托,并请专业人士把关小说中的中医桥段,赋予作品专业性。同时,书中大量人物、情节取材自真实人物和事件,从中能读到天津这座城市的历史人文气息和全民抗疫的文学复现。

  业内人士表示,该书以双线叙事的手法立体展现中医抗疫史的纵深辽阔以及千百年来中医所面临的质疑与挑战,发出千载国医的天命之问;在表现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的大爱大勇的同时,书写国人上下同心、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体现了中华民族顽强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86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