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7/28 10:31:43来源: 新华网

天津加强城市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

2022-07-28 10:31:4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7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 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7月27日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城市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的决定》。决定明确指出,城市核心区、中心地区、新城新区,历史文化街区,重点城市公园等公共开敞空间周边,重要河道两岸及近海开敞空间,以及对城市风貌和景观有重要影响的其他区域,都应当纳入天际线管控范围。

  决定明确规定,城市设计应当统筹重点区域建筑布局,对建筑空间形态进行整体管控,注重结合地形高差和周边环境,水平方向形成错落有致、统一协调、有节奏、有韵律的天际线变化,进深方向形成重点突出、层次丰富、视线通透、色彩适度变化的效果。

  建筑设计应当强化对建筑高度、面宽、体量和形体的控制,加强对建筑立面、建筑屋顶等的一体化设计,促进新老建筑体量、风格、色彩协调,形成有层次、有变化的色彩搭配,增强景观资源的可达性、可视性。

  户外广告、商业牌匾、景观照明等设置应当与建筑风格、立面形式以及城市风貌相协调。

  建设工程围网、围挡、架空管线等临时设施应当规范设置,强化施工现场管理,提高文明施工水平,维护城市良好形象。

  此外,决定还对保护历史文脉、鼓励公众参与、强化监督等作出了相关规定。

  天津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严定中表示,加强城市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营造优美天际线,延续城市文脉,体现城市精神,展现时代特征,留住城市的自然美、天然韵、生态味,是惠及广大市民的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87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