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26 15:19:21来源: 新华网

国家京剧院现代京剧《风华正茂》即将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2022-08-26 15:19:2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8月26日电(记者周润健) 由国家京剧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现代京剧《风华正茂》将于9月3日、4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角逐文华奖。

现代京剧《风华正茂》演出剧照。(国家京剧院供图)

  现代京剧《风华正茂》创排于2021年,是国家京剧院为献礼建党百年,举全院之力历时一年多精心打造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该剧充分调动戏曲美学写意性表达,用京剧艺术形式传承红色基因、书写英雄群像,讲述革命先辈上下求索、寻求救国之路,在风雨如磐的艰难中开天辟地成立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壮丽诗篇。2021年9月21日至22日,该剧在梅兰芳大剧院成功首演。

现代京剧《风华正茂》演出剧照。(国家京剧院供图)

  为真实再现历史、贴近人物形象,《风华正茂》剧组特邀党史专家把关、组织专题党课,主创主演团队多次赴湖南、江西等地采风。

  《风华正茂》由编剧何冀平编写,导演宫晓东执导。为展现剧中青年革命者的精神面貌,该剧主要选用优秀的青年演员,并沿用京剧传统的“老带新”传帮带方式,由众多艺术家、一级演员为青年演员们保驾护航。除台上以青年演员为主外,主创和幕后团队里也有很多剧院年轻人的身影。

现代京剧《风华正茂》演出剧照。(国家京剧院供图)

  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袁慧琴表示,国家京剧院有一大批各个行当的优秀青年演员、演奏员,这个作品是描写一代革命青年,我们就想用优秀的青年演员来表达。传帮带是国家京剧院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将这种传统延续下去,把艺术传承下去。《风华正茂》这个剧名,既体现了剧目本身的创作立意,也展现了国家京剧院的风华正茂。

  据了解,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演出结束后,《风华正茂》将赴安徽、福建、江西、江苏、上海、山东、山西、河南等省市巡演。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9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