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9/10 16:57:22来源: 新华网

月圆人团圆:中秋为何要赏月亮、吃月饼

2022-09-10 16:57:2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9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又是一年中秋至,这一天人们赏月亮、吃月饼,谈天说地,畅聊家常,尽享天伦之乐。中秋为何一定要赏月亮、吃月饼?听听专家怎么说。

  在月饼模子收藏家、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王来华看来,一轮满月,饱含了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盼:月圆人团圆。“中秋的月亮珠圆玉润,圆圆满满,非常符合人们对幸福、团圆和美好的向往。”王来华说。

  中秋赏月的风俗,来源于我国古代人们的祭月活动——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唐宋时,中秋赏月盛行。元明清时,中秋赏月风俗依旧,许多地方还形成了树中秋、放天灯、走月亮等趣味习俗。

  “时至今日,严肃的祭月变成了轻松的赏月。中秋之夜,天清如水,月明如镜。人们在庭院、楼台,一边赏月,一边畅谈,其乐也融融。”王来华说。

  月饼圆圆的像月亮一样,寓意着团圆与吉祥。王来华介绍,月饼,又称胡饼、宫饼、小饼、月团、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中秋吃月饼最早可以追溯到周代,但那时的月饼还不叫“月饼”;“月饼”名称的首次记载是在宋代,中秋吃月饼流行起来。苏东坡有诗云:“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明清时,中秋吃月饼更加普及。发展至今,吃月饼已经是我国南北各地过中秋的习俗。

  “月圆饼圆家团圆,团团圆圆的寓意已经很好。可是,古人并未就此满足,而是想在月饼上再印制精美图案,以求吉祥寓意与民俗审美的融合。在我所收藏的万余块各式月饼模子中,一切与月亮有关的吉祥故事、人物和情节,都被‘搬’到模子雕刻中来,如月宫、嫦娥、玉兔、桂树、菊花等形象,都体现出丰富的吉祥文化内涵。”王来华说。(完)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9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