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9/23 15:06:49来源: 新华网

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强化党务政务事务深度融合

2022-09-23 15:06:4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9月23日电 “百日行动”以来,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强化组织领导,大力推进社区警务与社区党务政务事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夯实公安工作基础,筑牢社会治理根基。

  一是优化“四合四联”,开拓基层警务“新阵地”。北辰分局坚持“整合警力、盘活资源、警地联创、规范建设”工作思路,按照“1名民警+2名辅警+N名网格员和治安辅助力量”的警力配备模式,进一步壮大了社区警务工作团队。同时,成立“邻里守望”四级微信群,涵盖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社区干部、小区门卫、保安、重点单位负责人和单元楼长,及时开展警务宣传、警情通报、预警提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是创新“一队一特”,开启融合发展“新模式”。北辰分局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地域、环境、人文特点,摸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共治,以“体系融合”保“机制融合”促“力量融合”。目前,北辰区142名社区民警在社区两委任职,121个村居均聘请了警务助理,同时兼职社区副网格长,促使社区民警与党群服务中心融为一体,切实增强社区警务室与辖区群众的互动联系。

  三是融合“五常五送”,开辟服务群众“新途径”。北辰分局充分借鉴“五常五送”工作法,采用“科学规划、全面采集、重点管理、警社结合、诉求分流”的方式,做强基础警务,做好一专多能,做优服务群众。落实社区民警每周80%时间在社区工作制度,深入群众家中、企事业单位开展走访、防范宣传,注重将公安工作与社区党建宣传、社会治理相结合,将数据采集、更新与走访、服务相结合,真正实现了一警多能、一警多用。

  四是实现“共治共享”,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北辰分局通过成立“北辰百姓”平安志愿服务队,加强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扎实推进小区和居民楼物防、技防管理,全区刑事案件受案警情大幅下降,社会安全感提升。大力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建设,做实社区警务队、做精案件办理队、做专综合指挥室。(完)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026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