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11/19 11:28:41来源: 新华网

从电力客户服务看十年之变

2022-11-19 11:28:4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11月18日电(记者王井怀)家家户户都在用电,家家户户都在交电费。从以前排队交费到现在指尖一点轻松搞定,交费方式变化折射时代之变。

  “您家电费余额已不足50元,请及时充值。”不久前,家住天津市河西区的赵唐君收到95598智能外呼电话提醒。从营业厅实地交费到随时随地一键交费,十年来智能化、个性化的用电方式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95598电话服务智能语音机器人已上线三年。“智能语音机器人可以有效分流基础业务,将有限的人力释放出来,投入到客户诉求更复杂、更急迫的业务上。”国网客服中心智能服务管理专责李承桓说。

  记者了解到,十年前家里停电了基本只有一个热线电话可以打,不同地区电力服务时间、服务标准也不同。到2014年国家电网实现95598热线集中统一运营,统一服务流程、标准等,全天候受理客户诉求,客户服务不再受时间、空间、渠道的限制。

  2018年3月开始,国网客服中心着手打造统一互联网线上服务平台“网上国网”App,逐步实现全业务线上办理、全天候“一站式”服务。

  “网上国网”App线上业务涵盖办电、交费等传统电力业务及新能源汽车服务等新兴业务,构建不见面办电、企业大额交费、转供电费码等多个特色场景。

  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26家省级电力公司实现企业客户办电“一证办”,24家省级电力公司实现居民客户办电“刷脸办”,34家地市供电公司实现水电网(气暖)联办。

  “‘网上国网’App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免去了客户证件整理、上传、核对等流程,办电效率显著提升。”“网上国网”运营中心产品策划部副主任王庆贤介绍说。

  国网客服中心盘活“业务+技术”服务资源,支撑电力营销服务智能化升级,与8家省级电力公司试点开展电费提醒、档案校核等智能外呼服务,累计外呼91.29万户客户,24小时电费结清率50%以上。

  从十年前单一的电话服务,到如今拥有95598热线电话、“网上国网”App、网站、微信、短信等多维的服务渠道;从十年前240万件的全渠道业务量,到2021年的39亿件,国网客服中心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服务人口最多、功能最全的电力客户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14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