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1/03 09:13:03来源: 新华网

起跑即冲刺——天津稳经济开年见闻

2023-01-03 09:13:0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月2日电题:起跑即冲刺——天津稳经济开年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井怀、黄江林、梁姊

  新年钟声敲响,激起2023年的奋斗雄心。记者元旦假期走访北方经济重镇天津,感受到社会各界“时不我待、起跑即冲刺”的发展干劲:抢订单,忙招商,抓项目……全力跑起来的一域,成为中国经济开新局的生动缩影。

  抢发展,热火朝天

  1日天津,2日贵州铜仁,4日海南三亚……新年伊始,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地方分公司负责人郭晶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

  一飞智控是一家以无人机数字化商业应用为主的科技企业,近来业务量大增,韩国、日本、沙特等国的项目纷纷签约。续签老订单、对接新订单、考察新场地,郭晶忙得不亦乐乎,“第一个国际订单刚刚敲定,2023年开门红”。

  元旦一大早,中建二局的挖掘机、吊机等工程器械聚集到海河边,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简短开工仪式后,投入到一座跨河桥梁工程的施工中。

  近半个月来,作为天津经济的“半壁江山”,滨海新区先后举办100个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实现97个项目竣工。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滨海新区副区长尹晓峰说,接下来还有更多的开工、竣工活动。

  一线企业也忙得热火朝天。元旦假期,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棒材厂轧钢作业区工程师窦玮和同事加班加点工作。2022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里,键盘声混杂着电话铃声,提前忙起新一年的工作。

  “新的一年,不是从1月1日开始,而是从着手明年工作时开始。”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香花2022年12月下旬便忙起2023年的招商工作。

  整个天津市几乎按这个节奏提前进入2023年。记者走访看到,2022年12月底,天津市召开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推动会,全面谋划2023年招商工作,动员全市尽锐出战。

  强优势,信心满满

  元旦假期,记者走进企业、工厂、产业园看到,不少企业忙着赶任务、追进度。

  1月1日,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天宝工业园没有因为假期按下暂停键。翰林航宇(天津)实业有限公司不久前接到2000多万元的追加订单。工人假期“不打烊”,连续倒班赶工。

  “企业位于京津要道上,可以充分发挥两地科技人才的优势。我们对前景充满信心。”公司副总经理李涛说,预计2023年8月公司的二期项目将建成投产。

  假期里,京津冀唯一的信创产业实验室——天津信创海河实验室的技术人员仍推进5个重大攻关课题、4个前沿探索课题的研究。“天津产业基础雄厚,信创在全国走在前列。实验室作为‘链主’,就是要把天津的产业、创新优势做大做强,开创中国信创谷。”实验室主任助理南松辉自豪地说。

  这两天,天津港仍然船来船往。100多艘在港船只装货卸货,让工作人员从早忙到晚。作为世界十大港口之一,天津港是天津经济发展的又一优势。2022年天津港走访天津16个行政区、滨海新区5大功能区超430家重点企业,为全市重点产业链的供应链稳定提供精准服务。

  “新的一年要在实施港产城融合中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港口、产业、城市深度融合,相互支撑,整体发展,更好地服务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说。

  出实招,锚定愿景

  天津对未来一年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天津此前布局了12条重点产业链。新一年天津以“链”招商、强“链”发展。滨海新区元旦前竣工项目97个,“其中55个现代产业项目补齐了滨海新区优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集群发展。”尹晓峰说。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滨海新区97个项目中,社会投资项目有76个,总投资556亿元,投资规模占比达92%。民企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表示,新的一年,企业将继续发挥数字化、平台化配置社会资源作用,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消费恢复也超出预期。“我们原来估计等到2023年1月消费才有起色,没想到2022年12月下旬区内的大型游乐场便火热起来,创下历年冬季游客数量纪录。不久后的春节将是重要窗口,我们全力以赴促进消费回升。”天津市东丽区一位干部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的发展“东风”。抢在元旦前,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也同步开通运营。“宝坻深度融入京津冀‘半小时’经济圈、生活圈、旅游圈,为本地区开放发展增添新优势、注入新动力。”宝坻区区长郭康伟说。

  “人勤春来早。我们将以冲刺的状态,把时间抢回来,把市场拓展开,开启新一年的奋斗。”一飞智控董事长齐俊桐说。(完)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25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