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1/09 17:19:25来源: 新华网

第三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在津召开

2023-01-09 17:19:2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1月9日电(记者梁姊)1月7日至8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本次大会以“大血液、大卫生、大健康”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血液学及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顶级学者和医药健康行业管理者,共话新机遇下全球血液学领域前沿进展,展望我国血液学科发展新征程,并发布了2022年一系列血液学领域重要信息。

  “2022年度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遴选活动由第三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发起,所推荐的科学进展皆为在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公开发表且核心科学发现在我国完成的研究成果。

  最终入选的“2022年度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分别为:腺相关病毒为载体的血友病B基因治疗获得成功,人造血干细胞胚胎骨髓定植时间及其在生命全程的演变规律,非病毒定点整合CAR-T技术的开发和临床应用,发现免疫调控红细胞新功能亚群,重症中暑引起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关键机理,CAR-T细胞治疗B淋巴细胞肿瘤的创新性设计,造血干细胞的代谢调控机制及其干预策略,单细胞解析儿童白血病微小残留病化疗耐药机制,白消安联合环磷酰胺作为allo-HSCT治疗B-ALL的预处理,驼源双靶点CAR-T细胞治疗复发/难治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研究。据介绍,入选进展兼顾临床与基础研究,具有原创性突出、社会意义重大等特点。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26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