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1/11 14:41:55来源: 新华网

天津产研联合发布报告聚焦人工智能安全治理

2023-01-11 14:41:5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1月11日电(记者周润健) 1月10日,360天枢智库、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三方联合发布一份专业报告,报告纵览、分析和解读人工智能安全治理问题,并提出人工智能发展面临十大安全挑战。

  在人工智能加速智能化变革的同时,针对人工智能的伦理规范、风险框架以及治理理念和模式的探索成为学术界和政策界的重点工作。

  作为报告联合发起方,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依托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提供的丰富应用场景,紧紧把握新型城市发展规律和机遇,致力于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360首席安全官、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院长杜跃进指出,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关键新兴技术,其在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安全挑战也更为复杂多元,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将安全治理列为各自人工智能战略的优先事项。

  报告显示,作为一种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双刃剑”特征明显,不仅自身存在数字安全威胁和隐患,随着人工智能工程化、场景化、平台化落地不断加快,人工智能安全需求已经超越单纯技术范畴。面对日趋复杂的安全挑战,人工智能安全治理难以一蹴而就,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才能将人工智能安全风险遏制在可控范围。

  为了避免人类社会发展被技术创新所“反噬”,报告认为,产学研各界应以监管和设置可操作性原则为主导,通过治理实践凝聚共识,探索人工智能安全治理的思路与模式。(完)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27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