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1/24 10:47:25来源: 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天津港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大年初一的“省心”坚守

2023-01-24 10:47:2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大年初一早晨9点,集装箱卡车司机邢师傅开车进入天津港港区;10多分钟后,他便拉着吊装好的集装箱货物,开往港外堆场。

  腊月二十六,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建成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连通“人、车、箱、船、机、场”六大要素的全部物联对象,按下“港口万物智能互联时代”快进键。

  正在值班的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总经理杨荣说,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突出以人为本,实现关键要素可视化、移动端设备交互人性化、应用场景数字化。比如,外来集卡司机驾车进入现场无须携带任何专业感应终端,仅依托微信导航小程序和电子小票预约系统,就可实现米级定位精度。

  “现在省事多了。”在天津港开集卡10多年的邢师傅说,以前拉货需要拿装箱单、装箱明细,进码头堆场前得下车拿场位小票,人多了一排队就得1个小时。现在像走高速公路ETC一样。

  腊月二十六,天津港发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 (采访对象供图)

  春节留守人员也大为减少了。大年初一,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迎来三艘货轮,分别装卸378标准箱、438标准箱、2400余标准箱货物。为此,码头开设了9条作业线。

  按传统集装箱码头的作业要求,这需要近百人进行装卸作业。“不过,现在只需要30来人便能完成。”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操作部副经理李秋说,值班人员主要是岸桥远控司机,可以待在调度室里,不用像传统集装箱码头那样爬上几十米的岸桥吹海风了。

  人少了,但效率大大提高了。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安装了10万多个各类传感器,覆盖生产设备、能源管理、楼宇智控、园区辅助等方面。依托5G全网互联,结合“大数据中心+边缘计算”,算力是传统码头的5倍以上。

  杨荣介绍说,随着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新形态的迭代升级,该码头陆运服务质量和远洋干线集装箱货轮作业效率不断取得新突破。其中,提送箱在港作业时间下降26.2%,远洋干线船舶在泊船时效率提升28%。

  安全水平也上了一个台阶。在物联网技术下,外来人员需要登录访客预约小程序、经过人脸扫描识别,佩戴便携式感知定位设备。“人员定位系统与智能安防系统互联互通,实现自动化区域闯入报警,提升码头安全水平。”李秋说。

  “省心、高效、安全,全物联网让码头的春节有了新过法。”杨荣感慨地说。(记者王井怀)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30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