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3/16 10:09:32来源: 新华网

听文物讲故事丨《桃源仙境图》:透过画中仙,看尽凡间客

2023-03-16 10:09:3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3月15日电 题:《桃源仙境图》:透过画中仙,看尽凡间客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这是东晋诗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天津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明代画家仇英的代表作《桃源仙境图》,描绘的正是文人雅士向往的“仙境”。

  仇英与沈周、文征明、唐伯虎被后世并称为“明四家”,也称“吴门四家”,其传世作品非常少见。

  天津博物馆副馆长、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介绍,仇英曾拜于唐伯虎老师周臣门下学画,系统学习了南宋的院体画,并将文人思想融入画中。仇英早、中期以临摹为主,晚年将青绿山水画推向一个新的高峰,《桃源仙境图》即是其中典范。

在天津博物馆展出的《桃源仙境图》真迹。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摄

  《桃源仙境图》是一幅绢本设色画,纵175厘米,横66.7厘米,右下属款“仇英实父制”,钤“仇英实父”一印。画上另有“乾隆御览之宝”“石渠宝笈”两方清内府藏印,并有“灵石杨氏珍藏”“杨曾之印”“燕翼堂”“颍川怀云子图画”等鉴藏印。

  这幅取材于陶渊明《桃花源记》的画作,以精工的画笔描绘了人们心中的桃源之景。其构图采取北宋全景式大山大水的布局特征,视野开阔,境界宏大,疏密对比强烈。图中山石矗立,虬松盘绕,图的下方有三位文人雅士临流而坐,一人乘兴抚琴,一人低首聆听,一人身倚山石,桥下溪水清澈,坡上桃树林掩映于山石、树木之间,展现出一个远离世俗、虚幻缥缈的人间仙境。

《桃源仙境图》真迹(局部)。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摄

  “《桃源仙境图》是仇英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作者运用纯熟技法,巨细无遗地勾画出世外桃源般的绮丽景象。山体用石青、石绿大面积勾廓晕染,赋色既浓烈大胆又清雅脱俗;淡墨细笔勾描云气,亭台楼阁界画精微;人物衣纹线条匀劲流畅,刻画生动传神。既体现出作为职业画家的仇英对于吴门文人画图式、旨趣的熟稔,也将他被世人称道的‘青绿’技法展现得淋漓尽致。”马驰说,仇英存世可见青绿山水作品的颜色多偏淡雅,这幅《桃源仙境图》却异常艳丽,工笔重彩,实属难得一见。

  透过画中仙,看尽凡间客。马驰表示,仇英将文学作品中虚拟的“桃花源”转为真实的绘画作品,借“桃花源”表达了自己心中的美好愿景——远离喧嚣、寄情山水、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这是当时文人理想中的世界,反映出当时文人间流行的隐逸精神。”

观众在观赏《桃源仙境图》真迹。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摄

  仇英的青绿山水作品不少是以仙境为主题,他将幻想与现实、仙境与人间加以结合,意境瑰丽隽永又安静宁和。《桃源仙境图》与仇英另一幅名作《玉洞仙源图》合称“双美图”,是被公认的仇英晚年传世的两幅最好作品。

  “仇英在青绿山水上的极高悟性和独特造诣以及对矿物色搭配的驾轻就熟,将工笔重彩推向了明代绘画的高峰。”马驰说。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434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