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3/18 10:21:35来源: 新华网

快、暖、准!天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03-18 10:21:3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3月17日电(记者宋瑞 刘惟真) 速度快、温度暖、力度强。今年以来,天津不断创新政策、提质增效,以优化的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速度:助推项目“加速跑”

  数十台黑色机柜列队排开,一盏盏指示灯快速闪动……日前,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亮相,雅致的小楼汇聚起智慧算力的巨大能量。

  2022年2月正式启动准备工作,同年8月开始修建、12月底顺利竣工……这一由天津市河北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项目,从开工奠基到完成项目建设只用了短短130天时间。

  “这样的高效率不仅反映出天津的行动力与决策力,也让企业对在津发展充满信心。目前,中心首批100P算力已正式投入运营,还在围绕后续业务与多家企业及科研院所开展对接。”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运营负责人海珊珊说。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对接用户339家、签约服务用户58家,带动数十家生态伙伴集聚。

  温度:当好暖心“服务员”

  走进位于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6个维修机位排得满满当当,技术人员十分繁忙。

  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机库一景。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往年春节前后,机库里经常是空空的,而今年几乎每个机位都没有闲下来过。”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聪说。今年下半年,企业还计划启动第三条“客改货”改装线,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

  稳步扩产的信心源于订单量的快速增长。陈健聪介绍,随着国际航空货运需求的上涨,“客改货”成了公司一大业务亮点,订单已经排到了2025年。

  “在前期凭借波音737飞机‘客改货’业务打响国际知名度的基础上,我们准备继续‘进军’空客A321飞机业务领域,拓展业务范围。”陈健聪说。

  近年来,为了将保税维修产业这一亮丽“名片”做强做优,天津自贸试验区帮助企业申请保税维修资质、建立保税航材自用库房等,围绕优势产业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

  力度:打造投资“新高地”

  天津津村制药有限公司占地2万平方米的中药产业基地项目即将“破土动工”。天津津村制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立弦感慨道,天津政府的“保姆式服务”,正是企业此次增资10亿元、加速布局中国的“催化剂”。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了解到企业扩建的需求后,相关部门积极联系、多方对接,仅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帮助我们将扩建项目的想法落了地。”张立弦说,天津为企业配备“外企专班”,随时随地提供帮助。

  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孙剑楠介绍,今年以来,天津建立重大外资项目市领导挂牌包联、专班工作推进机制,开展“外资招商大走访专项行动”,主动“走出去”精准招商。

  3月3日,这是天津市外资及服务业重点项目首批集中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宋瑞 摄

  今年以来,天津已集中举办三次大型签约仪式。重点推介项目首期集中签约仪式上即有38个总投资超4500亿元项目完成签约;2月中旬,天津集中签约36个制造业项目,总投资达668亿元;3月初,天津再次集中签约70个外资及服务业重点项目,总投资676.3亿元。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44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