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3/20 15:11:32来源: 新华网

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对外运营助力天津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03-20 15:11:3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3月20日电(记者周润健、孙凡越) 3月18日,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揭牌仪式暨天津数字产业峰会在天津市河北区召开。峰会为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天津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揭牌,标志着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上线对外运营,并正式加入中国算力网。

  3月18日,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揭牌。新华社记者孙凡越 摄

  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由天津市河北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整体规划300P算力,2022年底首批100P算力上线投入运营,并实现上线即满载。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对接用户339家、签约服务用户58家,带动数十家生态伙伴集聚。

  据悉,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目标是通过聚合众智,赋能产业智能升级,推动科研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

  天津市副市长朱鹏表示,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高水平人工智能软硬件基础设施,依托丰富应用场景和各类资源与先进技术,打造一流生态,为广大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智能科技课题研究、产品打造、产业化发展,提供高质量、高效率、高品质的服务。

  3月18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计算产品线副总裁、昇腾AI产品线总裁张迪煊在峰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孙凡越 摄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杨超斌表示,华为坚定投入人工智能产业,围绕根技术突破,打造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目前已初步构建起完整的AI产业生态。华为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围绕“一中心四平台”,孵化应用创新,实现产业汇聚,让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为天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标杆。

  天津市河北区区长戴雷介绍,未来,围绕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河北区将坚实根基,在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上加大投入,重点打造“四个生态平台”,即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平台,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提供普惠的公共算力。

  3月18日,天津市河北区区长戴雷在峰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孙凡越 摄

  会上,天津市河北区、天津港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动天津港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共建智慧港口和数字化产业。未来,将依托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围绕重点场景开展创新合作,探索共建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港口智能化升级赋能加速。

  同时,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功牵引北京AI优势资源来到天津,为天津聚合一批高成长性的人工智能新力量,实现新产业发展。会上,天津市河北区、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天津市河北区共同建设AI for Science计算平台,面向基础科研、创新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科学计算需求,打造新一代的AI for Science开放服务平台基础设施体系。

  会上,还举行了城市智能体示范发布暨城市鸿蒙研究院上线仪式。天津市河北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示范打造城市智能体的架构规划及重点应用场景,联合成立鸿蒙创新研究院,向各界发出开放场景、共建共赢的合作邀请,以鸿蒙生态为基础,以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引擎,助力河北区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实现协同治理高效能。

  本次会议以“智算引领,赋能未来”为主题,由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天津市河北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44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