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15 15:39:09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让清风正气充盈津沽大地——天津市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2022-06-15 15:39:0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
分享到:

  “周总理的《我的修养要则》,体现了道德修养之高、自律标准之严,而有的人却在日记中写满了打高尔夫球和享受人生的心得……”4月18日,走出全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的会场后,与会领导干部不仅明确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任务要求,思想还被专题教育片《廉洁润初心》启迪、净化,更加深刻理解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既动员部署,又示范引领,有力有效的举措彰显着天津市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务实态度。近年来,天津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深度掘进,着力让清风正气充盈津沽大地。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以上率下,以实际行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印发后,天津市委切实担负起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谋划开展廉洁文化警示教育启迪活动,并在随后召开的全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就准确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涵特质、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构建责任落实机制等作出部署。市纪委监委精心组织开展教育启迪活动,将廉洁文化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拍摄专题片《廉洁润初心》组织全市领导干部观看,并汇编发放《留得清气满乾坤——廉洁故事汇》《清风传家映初心——党史上的红色家书》等学习教育材料。

  建立协调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是有力有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在天津市委的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建立了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牵头的联席会议机制。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范围,作为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和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失职失责的严肃精准问责……协调机制建立后,着眼于统筹推动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制定出台的这一系列管全局、抓重点的工作举措,有效压实责任、调动积极性,推动全市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完善制度,明确时间表、任务书,是天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鲜明特点。《关于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意见》把廉洁文化作为清廉天津建设7个方面之一作出详细安排,一体推进。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从5个方面提出19条具体措施,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分工,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确保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落在实处。制定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相关制度文件,将“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作为单独一章,明确提出细化“加强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等3条具体内容,突出“不想”的根本性地位。制定印发《天津市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十项重点工作》,明确年度重点工作,列出“时间表”“任务书”,确保全年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截至目前,天津市16个区、31个市级部门均已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本地区本部门廉洁文化建设工作。

  紧扣启迪人心 做实廉洁教育

  警示教育是加强廉洁教育的重要方式,是一体推动“三不”的有效途径,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天津市将开展警示教育作为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的重要一环,坚持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着力用典型案例警醒、教育党员干部。健全警示教育制度,明确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刚性要求,仅2021年全市就召开各类警示教育大会801场、集体廉政谈话会1623次、专题反思剖析会1709次。建好用好警示教育基地,剖析运用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丰富完善、及时更新“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等警示教育基地的常态展陈,2021年以来已开展警示教育1100余场次,政法、国企、卫生、村居干部等重点领域的5.8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精心制作警示教育片,对留置案件全面实现“一案一忏悔实录”,摄制被审查调查人忏悔实录103部、警示教育专题片28部,其中市级层面摄制忏悔实录74部、专题片5部,14万余人次观看受教。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天津市持续深化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着力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家庭日常生活。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天津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方案》,聚焦“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家庭教育阵地建设”“抓好党员干部家风教育”“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注重发挥良好家风的示范引领作用,选取优秀家风故事制作《家风》专题片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播放,以“家庭故事分享会”“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讲好家风故事,传播家教观念,涵养醇正家风。警醒领导干部汲取家风不正的教训,南开区纪委监委将家风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以“人生有正道,家风照前程”为主题,建成并投入使用南开区警示教育基地,去年10月以来已先后15次组织360余人次参观。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未来,必须从严从实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让廉洁思想入脑入心,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河西区纪委监委组织新提拔的年轻领导干部参观河西区纪律教育中心,着力使其在感受法律的尊严、纪律的严明中,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静海区纪委监委紧盯年轻人新入党、年轻公职人员新录用、年轻干部新提拔和重用等关键节点,组织开展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履职承诺等廉洁教育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

  廉洁文艺作品是推动廉洁理念深入人心的有效载体。图为天津京剧院彩排的弘扬奉献担当精神的现代京剧《楝树花》剧照。 陈会/摄

  传播廉洁理念 涵养清风正气

  打造具有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是天津开展廉洁文化活动、传播廉洁理念的重要手段。天津历史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素有“近代中国百年看天津”的说法。近年来,天津市深入挖掘丰富文化遗产中的廉洁元素,依托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等,打造了一批市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平区利用新技术打造集政治性、时代性、群众性、互动性、科技性于一体的“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吸引300余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此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武清区深挖京杭大运河、李大人庄等乡村振兴明星村的廉洁元素,依托区文博馆等阵地资源,用心打造具有武清特色的清廉廊道、清廉村居,逐步带动形成一批特点鲜明的廉洁文化主题墙、主题街和主题展。

  统筹各类媒体资源,用好媒体融合成果,推动廉洁理念广泛覆盖、有效覆盖。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局,在市主要媒体开设专版专栏,以“廉”字为品牌,形成包括《天津日报》“廉政天津”、天津电视“廉政观察”、天津广播“廉政经纬”和津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专版专栏在内的“声、像、图、文”并存的常态化、长效化、立体化、多元化宣传阵地矩阵,持续增强廉洁文化宣传的广度、热度、频度,着力在津沽大地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充分运用特色文化资源,增强廉洁文化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推动廉洁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天津市纪委监委结合清廉天津建设,持续推进“一区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创建,取得明显成效。发挥天津作为“曲艺之乡”所具有的独特优势,运用相声、快板、京剧、折子戏、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风筝魏”、大郑剪纸等诸多表现形式,创作推出了一批带有“津味”的廉洁题材文化作品;组织演讲比赛、书画征集、文艺晚会、专场演出等系列文化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社会延伸、向常态拓展;编排现实题材京剧《楝树花》入选文旅部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计划……丰富的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对持廉守正、抵制腐败等理念的价值认同。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系统工程。我们将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紧抓实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天津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窦克林 薛阳)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74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