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美术馆里探寻红色记忆

2021年10月07日 11:13:23 来源: 天津日报

        国庆假期,天津美术馆推出7项展览,为观众带来一场红色美术盛宴。昨日,记者前往这里探访。

        三号展馆正展出刚刚上新的“文化名人大营救──深圳美术馆馆藏丁聪《东江百日杂忆》组画暨专题美术作品展”,围绕著名漫画家丁聪创作的《东江百日杂忆》组画,结合文字、图片等丰富史料,讲述了194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江游击队从香港营救800多名文化民主人士及其家属的壮举。

        “从日本侵略者魔爪中逃脱是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但丁聪先生的漫画很有生活气息,既平和又幽默,让我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段苦中作乐的故事。”观众陈小菲感叹道,“这是我第一次了解这段经历,也从大营救背后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瞻远瞩,救文化名人于水火,为国家留住‘文脉’的气魄。”

        “看,这是电影《长津湖》那个时代的故事!”在一号展馆的“赤诚丹青 因之寥廓──陈因百年回顾展”展厅中,10岁的朱梓辰正拉着爷爷,“自告奋勇”地讲解一幅《志愿军战斗英雄向朝鲜人民讲胜利故事》的作品。“画面里每个人都笑着,看来我们的战斗打赢了,但胜利的背后有多少战士付出了鲜血甚至生命啊!我们不能忘记英雄。”朱梓辰的语调由兴奋转为了敬仰。

        在二号展馆,“耄学日新──孙伯翔书画艺术展”中的一幅书法作品《盛世中国》,吸引了很多参观者合影。“正值国庆期间,这幅字红底黑字,展现了艺术家高超的艺术造诣和遒劲的笔力,也道出了我的心声。”从武清区赶来的李学新一边与记者分享感受,一边拿起手机为老伴儿与这幅字合影留念。

        一个个展览让观众“满载而归”,短短几日,天津美术馆各展馆的留言簿已写满了几大本。一名观众在参观“文化名人大营救”后留言:“千里热血边关,遍地英雄屹立!大好河山,寸土不让!”还有一名观众留言:“天津美术馆的展览让红色文化‘活’了起来,用青年一代喜欢的方式,以美术为载体滋润观众的心灵。”

        据了解,10月1日至6日,天津美术馆共接待观众25000余人次。(翟志鹏)

[责任编辑: 张博 ] [责任编辑: 张博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