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听坊间事 解群众忧——天津蓟州区曲院风荷社区打造“居民说事坊”

2021年10月22日 10:33: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22日电(张宇琪、曾子益)10月的秋天金风送爽,天津市蓟州区曲院风荷社区中,施工队伍正热火朝天地铺设供水管道。家住25号楼的刘大爷看着这一场面,脸上满是笑容:“刚在‘居民说事坊’反映了供水问题,这马上就有人解决。‘居民说事坊’,好使!”

曲院风荷社区中的廊亭上方悬挂着“居民说事坊”的牌匾

  在曲院风荷社区中,有5处环境优美的廊亭,廊亭上方悬挂着“居民说事坊”的牌匾,下方的“坊之言”上,写着“坊长”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及倾听居民意见的值班时间。“入户难是我们居委会工作人员一直以来的难题。”曲院风荷社区“一肩挑”郭海静说。因为社区住户白天大多需要上班,家里一直没人,晚上很多人又不愿意接受到访,居委会面对面了解情况很是困难,造成了许多民生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为破解这一难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曲院风荷社区居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商讨,打造了“居民说事坊”新模式。

  “居民说事坊”由社区网格员担任“坊长”,按照居民的作息习惯,每天分不同时间段在坊内值班,把办公桌搬到了居民家门口,让居民更方便地表达社情民意。同时,为了增加居民的亲切感,社区按照个人申请、组织考察、党委批准的程序,为每处说事坊聘请2位有胸襟、爱社区、愿奉献的退休人员作为倾听顾问,让居民在左邻右舍的参与下放心“说事”,推动社区干部真正融入“居民圈”。除此之外,还有5名有法律、教育等一技之长在职党员作为说事坊的特聘顾问,从专业角度解答居民的疑难问题。

  “5号坊”的“坊长”、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卫威对“居民说事坊”这一模式感触颇深。“过去收集居民诉求,经常是要不见不到人,要不是见到人后大家都表示没什么事,收集不到群众真正的心声。有了居民说事坊后,在‘倾听顾问’的帮助下,退休的老人们就是我们的‘情报员’,小到井盖破损、广告牌太低影响出行,大到社区建设规划的意见建议和发展方向,我们都能及时发现收集,解决民生问题的速度也变快了,居民们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满意。”

“居民说事坊”把办公桌搬到了居民家门口

  作为“居民说事坊”的头一批受益者,刘大爷说,“我们社区一直有供水问题,一般一个月就得停一次水,频繁的时候一星期可能停三次水,非常不方便。每次水路出了问题我们一反映,社区马上会找来工作人员来修补,但这毕竟治标不治本啊。这次我试着在‘居民说事坊’提了这件事。结果第二天,施工队就进场量尺说要重新铺设管道,这样的工作,我们老百姓能不满意吗!”

  对于社区的供水问题,郭海静表示他们一直在关注:“我们社区在建造之初水路管道铺设上可能存在一定问题,造成了供水问题长期存在。之前因为每次都及时解决没有太过在意,但这次社区群众反映情况后,我们下决心把这个困扰大家的问题彻底解决掉。”了解群众诉求后,曲院风荷社区居委会主动联系相关部门,经详细考察论证,决定重新铺设供水管道。“我们9月24日开完会,29日施工队就进场施工了,预计两个月左右可以完工。”郭海静说:“考虑到大家的实际需求,施工过程中我们将继续用老管道保证供水,施工完毕后再启用新管道,坚决不为群众增加新的难题。”

  受供水问题的启发,曲院风荷社区联合水、电、燃气、暖等四家单位,共同成立了“民生共同体”,社区每周召开一次坊长联席会议,把收集到的信息分类梳理,涉及民计民生的问题,社区将直接联系涉及单位,先解决问题,后查找原因,最大程度保证居民的利益,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民生事、民心事。

  电动车充电是社区群众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31号楼的王女士每天都要骑电动车出门,“以前大家要么把电动车推上楼充电,要么从家里顺下一根电线进行充电,非常不安全。”王女士把自己的顾虑通过说事坊中反馈给“坊长”后,居委会工作人员迅速向社区居民征求意见,配合物业选定地点,为社区设置电动车充电桩。“真没想到困扰很久的事,在说事坊一说就有人解决了。”王女士笑着说。

  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居民说事坊”也成了社区最新的宣传平台。在倾听居民心事,帮助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社区干部将党的理论政策、文明风尚、社会正能量化作朴实的话语,在潜移默化中宣传给每个前来“说事”的居民,让“说事坊”成为居民们了解最新政策、参与文明创建、解决心中困惑的前沿阵地。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