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为技能人才搭建“津”彩舞台

2021年10月23日 10:08:51 来源: 今晚报

  “哇,你看这粉红的果皮、白色的果肉和状如芝麻的小黑籽,与真的火龙果放在一起简直真伪难辨!”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一个“象形白心火龙果”中式面点作品,令在场观众啧啧称奇,并一举拿下该赛项特金奖,它的原创作者就是在国际烹饪界享有“面食小王子”雅号的天津职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师刘辉。

  生在河南,学在山西,成在天津。2009年,在山西求学的刘辉代表学校到天津参加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并一举折桂,由此打开了他的“津”彩人生。破格招聘、破格提拔、破格落户,在天津重人才、惜人才的优渥环境下,只有中专学历的刘辉处处享受到了“特事特办”的人才红利;创下“最长一根面”“最大面气球”的世界吉尼斯纪录、荣获“天津市技术能手”称号,搭乘天津各类人才“快车”,刘辉的职业生涯攀向一座又一座高峰,这次比赛后,他还将晋升为“全国技术能手”。

  技能人才是各行各业的宝藏,这片广阔舞台上,天津“好声音”大放异彩,越来越多像刘辉一样的技能人才拥有了自己的“津”彩人生。

  日前,在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2021级“工匠涵养班”火热开班,今年的“工匠涵养”创新工程,在涵养本地高技能人才的基础上,面向对口帮扶省市地区拓展招录了4名来自甘肃省职业院校的学员,让创新工程的品牌效应和引领示范作用走得更远。

  “2018年以来,中心先行先试,围绕社会需求,选拔立志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职毕业学年学生,采取‘小班化、项目化、模块化、工厂化’模式和四维教学法,倾力打造一批精益求精、技艺高超、专注敬业的新时代‘准工匠’。”据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主任刘玉亮介绍,目前,前两批涵养学员均被知名企业“抢”走。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本市将瞄准天津产业特点和社会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为制造业立市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到2025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达到35%,总量达到101万人。

  “我们将深入落实‘技能中国行动’,围绕支撑本市‘1+3+4’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主阵地、培训机构为依托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推广‘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互联网培训平台建设,创新线上职业培训‘1+N’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市人社局局长沈超介绍,“十四五”期间,本市还将持续加强“海河工匠”培训基地建设,在先进制造业、先进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信创产业等领域企业建设企业培训中心、企业公共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参与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定制、师带徒等培训,促进天津技能人才梯次全面培养。(李杨)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