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未来的“大国工匠”从这里起步

2021年11月15日 09:49:07 来源: 今晚报

  每逢月底,天津“工匠涵养”班的学生都要迎来一次“实操考试”。走进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实训室,在数控机床轻微的轰鸣声中,每名学生都在全神贯注地打磨作品,他们需要按照企业生产实际,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设计、编程、制作等整套的工艺流程。

  “对于大多数没有接触过企业生产实际的在校学生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对于‘工匠涵养’班的学生来说,很多人的作品已经可以直接在生产线上使用了。”实训中心教师王传龙表示,“产业发展需要什么,中心就培训什么;企业用到什么,学生就考什么。教学与生产紧密结合,促进学生在不断的实战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

  为加快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涵养储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从2018年开始,实训中心启动实施“工匠涵养”创新工程。每年都从全市职业院校毕业学年的学生中严格选拔一批好苗子,进入“工匠涵养”班免费涵养一年。“工匠涵养”班坚持小班化、工厂化、模块化、项目化培养模式,由国家级、市级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等高水平师资进行授课,开设的培训课程都是对标国家职业标准,对接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等设置的。实训中心还会定期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学习实践,就是为了让学员们走出课堂、进入车间就能上手。

  建设“制造强市”,不仅要培养产业急需、技术精湛的技术工人,更要培养他们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晨跑、晨读、理论课、实操课、思政学习、研讨交流、每日总结……“工匠涵养”班的课程,重点涵养学生们的思想、精神、心理和技能。此外,“工匠涵养”班还设置了淘汰机制,无法达标的学生将被劝退。高强度的学习任务、全方位的培训考核,目的就是优中选优,养成学生一丝不苟、专注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也使得“工匠涵养”班的学生一毕业就受到企业青睐,前两期结业的学员,很多被大火箭、西飞国际等知名企业聘用。

  “干这行,最重要的是工匠精神,不仅要技术好,还要能配合、能创新、能钻研,能够根据生产实际不断提升自己,他们都非常优秀,我们喜欢招这样的人。”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王军田表示。

  “我们将紧盯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完善‘工匠涵养’班的培训模式,开设新领域新技术培训项目,继续扩大培训规模,严把选拔培育质量,加快培养更多地具有综合职业素养、工匠精神、高超技术技能水平的高技能人才,提升产业链与人才链的契合度,助力以产聚人、以人兴业。”实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杨)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