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今冬目标:重污染天数控制在4天

2021年11月25日 11:48:33 来源: 天津日报

  日前,我市印发实施《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抓手,以减少重污染天气和巩固PM2.5改善成效为主要目标,协同推进结构调整和治污减排,全力保障秋冬季空气质量。

  《方案》提出,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确保完成国家攻坚目标,全市及各区PM2.5浓度力争控制在52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控制在4天。为确保完成任务目标,《方案》进一步强化9方面共88项重点措施。其中包括,提升产业绿色发展,推动静海区涉盐酸行业、武清区曹子里镇绢花特色产业实施综合提升改造。推进城市物流公铁联运,将有条件的现有铁路站场和闲置货场升级为城市配送节点,建立区域共享周转仓,推行“轨道+仓储+新能源汽车配送”新模式。

  根据《方案》,我市将深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通过一项项具体工程措施,将减污降碳落到实处。巩固居民冬季清洁取暖成果,全面梳理散煤治理改造确村确户情况,对暂未实施清洁取暖的地区,确保清洁煤供应全覆盖,全力做好气源电源等供应保障。开展锅炉和炉窑综合整治,今年累计完成燃煤锅炉改燃并网35台,淘汰关停大沽化工自备煤电机组3台3.6万千瓦;提早实施保留燃煤锅炉改燃并网前期手续,尽早组织开工,力争2022年底全市供热半径30公里范围内燃煤锅炉基本实现清零。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巩固钢铁、焦化企业“公转铁”成果,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进一步提高;天津港铁矿石铁路运输比例达到65%,集装箱铁水联运货运量同比增长12%,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提升港口、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工矿企业、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

  此外,还将针对典型行业精准开展治理减排。VOCs治理体现精准性持续性,结合本地特色产业,以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以及油品储运销为重点,组织排查液体储罐、装卸、敞开液面、泄漏检测与修复等10个关键环节。同时,持续优化绩效分级工作,精准实施重污染天气差异化应急减排,在确保预警期间达到国家总体减排比例要求下,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领先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影响。(曲晴)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