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2座地铁智慧示范车站亮相

2021年11月27日 10:40:01 来源: 天津日报

  可快速识别翻越安全门等危险行为的智慧视频及智慧管控平台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制定《天津智慧城轨顶层设计及三年行动计划》,首批建设6座智慧示范车站。其中,张贵庄站和文化中心站2座智慧示范车站日前率先亮相,为乘客带来更加舒适、安全的出行体验。这也标志着我市智慧城轨进入新阶段。

  安检识图+智能监控 安全有保障

  张贵庄站是9号线高架站,智慧照明、智慧环境、智慧能源、智慧视频、一键开关站等8项智慧功能在此站同步使用。据工作人员介绍,智慧视频在原有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增加了AI智能分析功能,可以对翻越高架站安全门、电扶梯逆行等一些危险行为进行快速识别,智慧管控平台也会自动弹出报警,站内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响应,最大程度保障乘客安全。新增的智能安检识图可快速识别危险物品,实现精准安检;“火眼”摄像头可实时监测设备温度,大大提升车站安全性和可靠性。

  智能客服+风水联动 体验更舒适

  作为地铁5号线和6号线交汇的大型换乘站,文化中心站首次应用了智能客服中心、客流监测及预警、能源管理、车站运行状态健康管理等12项功能。智能客服中心可提供自助补票、历史行程查询、车站周边信息查询等自助服务。“自助购票时,智能设备有语音提示和问询功能,乘客可根据提示自助操作,减少人工办理排队等候时间。”工作人员介绍。此外,该站首次应用了“风水联动”功能。通过对风系统和水系统联动控制,可实时感知车站内的温度、湿度,使乘客享受舒适宜人的乘车环境。而且通过风水联动功能,车站每年可节能15%至20%。(胡萌伟)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