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精细管理 于细微处见节约——探访张贵庄污水处理厂

2021年12月07日 10:29:26 来源: 天津日报

  “生化反应是污水处理的核心。池中的菌群很脆弱,需要专人每两个小时巡检一次,随时调节曝气强度,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在位于东丽区的张贵庄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部部长王俊浦向记者介绍污水处理的关键环节。

  每天约有20万吨的污水流入张贵庄污水处理厂,经过多道工序、耗时20多个小时后,浑浊的污水变成了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净化水。

  张贵庄污水处理厂是我市首个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投资运营的污水处理项目。今年上半年,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市水务局作为市政府授权的该项目PPP实施机构,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央企中铁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该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今年7月交接后,团队进一步优化工艺、改善设施,实施精细化管理,对各工艺段指标控制进行了优化,水厂总处理能力稳步提升。”中铁建发展集团(天津)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志毅说。

  企业还在细微处做优化,对高能耗设备进行维护保养,设备用电量和药剂使用量都有所下降。同时,污水处理厂生产用水全部使用自身净化处理后的生产回用水,完全替代了自来水,有效节约了水资源。

  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一期设计规模日处理污水22万吨、污泥300吨。除了现有厂区,二期工程也很快启动建设,二期设计规模日处理污水25万吨、污泥300吨,进一步满足周边居民生活和工业发展的配套需求。

  “二期将建成智慧化工厂。通过机器人巡视、移动终端操作等数字智慧化技术,工作人员便能对整个厂区情况‘了如指掌’,精准控制。”张贵庄污水处理厂副总工程师翟春宏说。(王音)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