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别拿心病不当回事儿

2021年12月07日 10:29:06 来源: 今晚报

  近日,教育部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并对如何保障学生心理健康作出重要指示。其实,心理健康是一个容易被人们忽视的问题,而各个年龄阶层都会因心理压力难以释放疏导而出现心理健康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近年来本市心理门诊的就诊人数逐年增加,但人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认知度低、病耻感强仍是挡住患者走进心理门诊的“槛儿”。

  对心理健康认知有误区

  “身体难受了才是病,心里难受算啥病?”生活中,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感觉头疼脑热或是身体有异样才是得了病,而很少关注心理是否处于亚健康或疾病状态。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市第四医院)心理科医生赵双桅表示,许多人在心理健康的认知方面仍有误区,即使长期处于情绪不好的状态,也不清楚什么时候应该去心理科就诊。“每个人都有情绪波动的时候。但如果情绪低落持续两周仍不见好转,就需要去心理科看看了。”本市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陈清刚提醒,人们应该正视自己可能会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提高“心理疾病也是病”的认知。如果觉得自己有焦虑、抑郁的倾向,可以去医院通过临床综合评判诊断病情。

  别让病耻感耽误了自己

  “随着近年来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来心理科就诊的人增多了,但病耻感成为一些患者心理上难以逾越的一道槛儿。”陈清刚说,病耻感是精神疾病患者所表现的一种负性情绪体验,且往往和自我污名化产生联系,其对患者社会功能康复会产生不利影响,因为病耻感耽误病情的情况时有发生。

  曾有一名大学生因失恋导致长期情绪低落,言语中透露出厌世的想法。辅导员多次劝她到医院心理科就诊,但这名学生总认为去心理科看病就成了精神病人,所以迟迟不肯就诊,结果差点发生悲剧。后来,在老师和同学的陪伴下,她终于走进心理科的大门,通过医生的耐心解释,逐渐放下病耻感,主动接受了治疗。

  “我不是来看你这个科的,是其他医生让我来看心理科的。”赵双桅告诉记者,这是很多患者第一次来心理科就诊时对她说的话,这透露出患者对心理健康问题存在讳疾忌医、羞于启齿、不好意思面对的病耻感。有的患者本来心理健康问题较轻,及早治疗可以很快恢复,但因被病耻感所耽误,直到问题加重才来就诊,最后不得不进行长期治疗。

  心理健康关注度需提高

  不仅年轻人在认知方面有误区,老年人也有同样的问题,而且在近些年的临床诊断中,心理健康问题老年患者人数呈上升趋势。“我接诊的老年人多数是从其他科室转诊过来的,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心理方面的疾病,就是脾气不好,睡眠不好。”赵双桅说,这些老年患者多数是基础类疾病患者,常伴有焦虑和抑郁的问题,当专科病症得到控制后,睡眠和情绪的问题仍未见改善,才会转到心理科。

  市民赵大妈心跳过快,睡眠也不好,还经常和老伴儿发脾气,多次去心内科就诊后,症状仍不见好转,专科医生建议她去心理科就诊。“刚开始,赵大妈对心理治疗非常抵触。经过临床诊断,我发现她患有焦虑症,对其进行疏导后,她逐渐接受了事实,开始配合治疗。”赵双桅医生说,公众需要提高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特别是出现情绪波动和睡眠问题时,更需要关注心理健康问题。(姜樾 狄慧)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