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双减”卸下负担 “家教”闪亮登场

2021年12月07日 10:28:52 来源: 今晚报

  落实“双减”政策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引起家长们的重视。本市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玥为家长支招,帮助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发挥更好作用。

  “家校联动”很重要

  首先,家长要明白的是,“双减”政策不是让孩子放松学习,而是要减轻孩子们过重的作业负担,让孩子更加自律、自主、高效去学。在教育领域有一个著名的“5+2=0”公式,意思是一周内5天上课日的学校教育颇有成效,但2天休息日的家庭教育没有跟上,孩子的各项能力就会退步,始终在原地打转,甚至会变得越来越差。其实这时候,更加需要家长们保持冷静和理智,切勿将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要做好“家校联动”,改变家长自身错误的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法和无效的亲子沟通方式,多阅读家庭教育书籍,多向身边有家庭教育经验的亲朋好友交流探讨。

  此时,建立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就更为重要了。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创造有利于其身心成长的家庭环境。例如,孩子放学后写作业时,家长一边看电视、刷手机一边顺便地“监督”孩子,如果孩子稍有走神就大声呵斥,这就很容易让孩子产生“家长上班累需要放松,我上学也累也需要放松”的想法。家长可以拿起一本书,静静地陪伴孩子读书,或是在不影响孩子学习的前提下,干点儿家务活,通过这样的过程,帮助孩子明确每位家庭成员身上都担负着不同的责任,让家庭教育更好配合学校教育,让家庭成为孩子的第一所学校。

  培养自主学习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落实“双减”政策后,与其让孩子不停去做练习题,不如让孩子更好地厘清学习思路,更会自主学习。家长不必要把自己培养成一名全科的家庭教师,而是要慢慢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孩子会学习并主动学习,这样才会终身受益。可以培养孩子自主勾画知识要点,在书上做标记,写下自己的理解和质疑,记录自己学习中的难点。鼓励孩子给家长讲解练习题,引导他们清晰地讲出解题思路。帮助孩子把已学习的知识按照已经理解的、能够记住的、可以运用的和存在问题的这四个方面进行归类,培养孩子整理总结的能力,然后将问题带到课堂上,请老师帮忙解答。还可以通过帮助鼓励孩子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和学习计划,提高他们的时间管理能力,养成自主学习习惯。

  “运动”“劳动”好处多

  运动有助于记忆力和专注力的提高,还能促进大脑发育,因此,家长可以结合学校体育课程安排,保障孩子每天回家后的运动时间,运动更能让孩子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挫折,用健康的体魄迎接挑战。

  劳动品质有利于培养人的价值观、责任感、独立能力,家长可以让孩子通过整理房间,培养空间秩序感;通过打扫、使用工具、维修器具,培养手脑思维的发展;鼓励孩子研究制作美食,提升家庭归属感和幸福感。(庄媛)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