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十面埋伏》再登津门舞台

2021年12月21日 11:31:25 来源: 天津日报

  19日和20日,根据楚汉相争故事改编创作,著名舞蹈家杨丽萍担任总编导和艺术总监的舞蹈作品《十面埋伏》在天津大剧院上演。这是该作继去年10月后再次来津演出。

  从上世纪80年代的《雀之灵》起,杨丽萍以她独具云南民族特色的孔雀舞打动着全国观众,因此获得了“孔雀公主”的美誉。在出任编导后,她推出的《云南映象》《平潭映象》等作品以不同形式表现原生态文化。相比之下,创作于2015年的《十面埋伏》是一部实验性很强的先锋性作品,让观众看到了杨丽萍拓展创作维度的努力。从诞生出原生态文化的乡间泥土出发,她的创作视角转移到历史故事和当代舞台呈现中,《十面埋伏》为观众展现出的是一部惊心动魄又具有现实意义的历史故事。

  演出中,《十面埋伏》冷峻风格的舞台呈现在观众面前。舞台上方悬挂起密密麻麻、刀刃向下的剪刀,地板上的红色羽毛则反映出战争中易逝的生命、信仰等“不能承受之轻”,鲜明的舞台语言展现出杨丽萍独到的剧场美学。《十面埋伏》另一大特色是以当今视角对历史人物的挖掘,如血气方刚在乱世求生存的项羽、象征人性善恶的黑白韩信、外表柔弱内心刚强的虞姬等,邀请观众思考历史故事的现实意义。(翟志鹏 姚文生)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