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天津战“疫”的速度和温度

2022年01月10日 10:39:58 来源: 今晚报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阻击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市防控指挥部决定,从昨日起在全市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昨日,本报多路记者奔赴抗疫一线,见证了天津战“疫”的速度和温度。

  迅速集结队伍

  支援津南采样

  1月8日13:42,河北区卫健委紧急通知,要求各医院核酸采样支援队员立即到本医院集合,执行核酸采样支援任务。接到通知后,市第四中心医院积极响应,仅用两小时于15:40迅速集结完毕,整装待发。“接到通知的时候,支援队员大部分正在家中休息,还有的在岗值班和刚下夜班,但是战疫的一声集结令,大家毫不迟疑立马赶到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护士长冯以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7:48,核酸采样支援队赶到津南,马上开始筹备点位物资。57人分成了5组,于21时正式开始检测,两个小时一个班次……由于脱防护服的时间比较长,为了节省时间,冯以娟把一个班次的时间延长到三个小时,到9日中午12时接到撤离通知时,她的胳膊已经累得抬不起来了。

  检测过程中群众的配合最让冯以娟感动。许多老年人做完检测不仅会感谢他们,还会心疼地说让他们注意安全,多穿点别冻着。“老人的话让我们感受到了长辈的温暖,小孩子的懂事和天真又会给我力量。”冯以娟说一个小女孩害怕地问她是不是要在嘴里打针,女孩的妈妈安抚说就像吃糖一样,做完检测之后小女孩天真地说下次还要做。“我也是一位母亲,听到小女孩天真的话语,作为医护人员更要保护好他们。”冯以娟坚定地说。

  连夜返岗待命

  通宵电话流调

  1月8日晚23时许,看完刚刚结束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南开区尚佳新苑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刘晓燕迅速根据要求给同事们布置工作。

  “我是晚上19时接到通知,然后马上通知其他12位工作人员于21时前返岗待命。20时50分,我们已经全员到齐了。”刘晓燕说,新闻发布会结束,所有社区接到的第一项工作,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打电话,进行流调排查。

  第一批推送来的大数据信息,一共涉及87人,他们或多或少都与封控区或管控区发生过交集。刘晓燕看了看大伙,再次强调了一下进行流调排查时必须要问清的几个问题,“咱们社区是防疫的第一道防线,大伙儿一定要重视每个细节,把好这道关口!”说完这话,刘晓燕率先拿起电话,拨打了出去,此时已是23:30。

  1月9日凌晨1:20,社区工作人员李冉已经连续拨打了9个电话,她感觉嗓子有些发干。“打电话进行流调排查时,很多居民是从沉睡中醒来,在电话中迷迷糊糊地说不清楚,这就需要我们耐心安抚和引导,所以平均一通电话,最少也要说15分钟,最长的一个通话有35分钟。”李冉说,受访者中有人理解,也有人不理解。在李冉拨打的其中一通电话里,受访者是夫妻两人,丈夫情绪十分激动,不停在电话里大声呵斥李冉“知道现在几点了吗?”面对这种情况,李冉的眼圈红了,但她控制好情绪,还是用了25分钟,做完了流调排查,最后那位妻子一个劲儿跟李冉道歉,说丈夫情绪有点失控。李冉说着没事,挂掉电话,她用5秒钟调整好情绪,又继续开始打下一个电话……

  1月9日4:10,近200人的流调排查电话终于打完了,工作人员梅梦楠长出了一口气。刚才最后一通电话,她实在有些累了,所以有几个关键问题在第一次和第二次通电话时没有问到居民。当她怀着歉意拨打了第三通电话时,居民却反过来安慰她说:“没事,你再打几遍电话来问,都可以,都是为了防疫,你们也辛苦了。”一句简单的话,让梅梦楠感动不已。

  全员筛查首日

  井然有序配合

  昨天一早天还没亮,“今晨7时起天津全员核酸检测”的消息已在朋友圈大量转发。记者来到天津市第五十中学采样点,这里是南开区核酸检测点之一。一位正在排队的陶姓阿姨说:“这种大筛查很有必要,政府做好措施,我们积极配合,大家一块儿努力,咱们天津没问题!”

  记者随着队伍前行,旁边有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维持秩序,“大家注意间隔”“手机扫完码别退出啊”……在一声声的叮嘱声中,记者跟着队伍进入五十中学操场。操场上已经划分了六条队伍,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大家听从指挥,一个接一个完成了采样。结束后,记者看了一下时间,从10时排队完成采样,用时1小时40分钟,其间没有一个人抱怨,每个人都积极配合,为守护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家住西青区富力湾小区的居民马女士经营着一家餐厅,受疫情影响,餐厅暂停经营。马女士早上去餐厅简单收拾之后,按要求回到社区等待核酸检测。她带着一家人完成采样,却没有马上回家。看到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马女士自愿报名成为志愿者,穿上了社区发放的小马甲,为排队的居民们维持起了秩序。“请保持1米以上距离,请自觉佩戴好口罩”“阿姨您别着急,前面还有十几个人”“14号楼快完事了,15号楼的住户们可以下来排队了”马女士把平时经营餐厅时对待客人的亲和力和响亮的嗓音施展出来,安排得井井有条。

  提前做好准备

  全员干劲十足

  “铃铃铃……铃铃铃……”“咱们社区核酸筛查是从明天7点开始”“您别着急,到时候听网格员统一调配”……1月9日14时,记者来到红桥区水木天成第三社区,此时社区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社工们人手一部手机一台电话,忙碌地接打着电话。社区党委书记符维萍告诉记者,从8日20时接到通知,社区全体11名社工全员迅速返岗,“这十几个小时,手机都打得发烫了。我们辖区有5600多人,对于居民关心的事,我们有责任解释清楚,让大伙儿心里踏实。”

  大筛前,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一直是符维萍特别重视和牵挂的。前期通过接种疫苗和全员筛查,他们已经将辖区内所有特殊人群都登记在册了,大筛开始后,他们将给这些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

  15:30,符维萍的手机响了起来,她马上要组织入户动员工作了,离开前记者问她今晚是否能休息会儿,毕竟明天又是一天的“战斗”。她说:“恐怕不行,还有好多事情要做。但是我们之前做了很多次大筛的应急演练,所有流程我们都很熟悉,明天的这场‘实战’,一定没问题!”(狄慧 胡智伟 刘波 李岩 庄媛)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