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感谢每一位让寒冬变得温暖的你

2022年01月11日 14:29:49 来源: 今晚报

  昨天是农历腊八,本市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在高效工作的背后,离不开很多志愿者的服务与坚守。昨日,本报记者奔赴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记录下了志愿者们帮助市民完成检测的过程。一幕幕暖心的瞬间,展现出咱们天津市民共克时艰的积极态度,以及在大事难事面前从容豁达、乐观大度的精神品格。

  心里留感动 身上有干劲

  1月9日7时,位于南开区雅安道上的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属中学采样点已经启动核酸检测筛查工作。该中学教师李爽看到了学校发出的招募志愿者的通知,立即报了名,并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学校采样点。

  “我们这些志愿者主要负责协助大家扫二维码,进行信息录入。”李爽说,这次志愿者服务中,看到很多老年人使用手机扫码填信息时颇有难处,她就上前耐心指导,一字一字帮着老人敲好保存,直到老人们都顺利完成操作。

  因为使用频繁,李爽手中印着二维码的纸很快就皱了、烂了,又因为总是开口说话,嗓子也渐渐嘶哑,但她却一点不觉得累。“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来回跑动奔忙、耐心细致地解答居民问题,看到有热心居民送来水和方便面,看到检测人员和其他志愿者从早到晚零抱怨,心底只留感动,身上全是干劲。”

  10日上午7时,和平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来自万全小学的教师志愿者刘歆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劝业场街滨江道采样场所做准备。按要求穿上防护服、做好防护措施,她坐到了信息录入的桌前,开始第一轮三个半小时的志愿工作。因为要敲击电脑录入信息,刘歆不能戴厚手套,只戴了一层薄薄的橡胶手套,不一会儿,手就冻僵了,她就不时搓一搓手,一刻没有耽误手头的工作。

  三个半小时后,另一位志愿者接替了刘歆的工作,这时她才有功夫和记者说上话。“第一次穿防护服,不透气,紧箍在身上,这次确实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不容易。我戴着眼镜,面罩上总有雾气,时不时得擦一下。”刘歆说,虽然今天很冷,但很多居民在自己的协助下成功录入信息,都会真诚地说声“谢谢”,让自己感觉特别温暖。刘歆还遇到了三名外籍人士,她笑着说:“和我搭档的是体育老师,我是教语文的,我俩这次的英语凑一块儿才没掉链子,和他们沟通很顺利,信息也及时录进去了。”刘歆抓紧时间吃饭、休息,等到这一轮结束,她又要回到岗位,开始新一轮的工作,要到这个点位的所有人员完成采样才能“撤岗”。刘歆说,我们是党员,也是志愿者,每个人都要做好抗击疫情的“螺丝钉”。

  排队很冷 我们跳舞取暖

  昨天,本市一个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带领市民跳舞的视频在网络上刷屏,网友纷纷点赞,有人留言说:“看着看着就哭了,志愿者多不容易,大家互相理解!”这就是红桥区铃铛阁街晓春里社区的检测点天津五中怡和校区。

  “早晨不到6点,居民们就排起长队等待核酸检测,居委会所有人都上了,人手还是不够。”晓春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魏迎春告诉记者,红桥区团委得知情况后马上派了20多名志愿者来支援。

  因为晓春里社区人手不足,红桥区团委干部张弘和王雪等六人一早就来到五中怡和校区检测点支援。天气寒冷,眼看排队的市民越来越多,很多人冻得直跺脚。志愿者们就想到用跳舞的方式来取暖,还能缓解人们焦虑的情绪。说干就干!曹冉和张弘马上从网上学了几个动作,考虑到有老年人,动作不能太复杂,又改良了三四次,最终形成了一支简单易学的舞蹈。

  当《你笑起来真好看》这首歌曲在操场上响起时,志愿者们开始在队伍旁热情领舞,正在排队的市民把目光一下子聚集到她们身上,原来沉闷的气氛顿时变得活跃起来。“咱天津人本来就乐观,应该用最积极乐观的方式去抗疫,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看不到脸上的笑容,但这个笑容是在心里的。”张弘和王雪说,“刚开始大家还放不开,只有我们两个人在跳舞,好在有一个小女孩响应,随后大爷大妈们也跟着跳了起来,全场洋溢着动感和活力。”中间休息的时候,一位大爷让志愿者们再放几首,她们又播放了《歌唱祖国》《万疆》等歌曲,排队的人们还向他们竖起来大拇指。“我们用激昂的歌曲、欢乐的舞姿带动市民积极地参加到防疫工作当中,用我们青年的热心换取老百姓的放心!”曹冉说。

  感谢你们 相信一定会胜利

  “下一组十个人可以进了”“请大家注意保持1米距离”“大家用微信扫描墙上的二维码”……昨日上午7时,红桥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红桥二幼检测点,志愿者陈瑶正在忙着疏导前来检测的居民有序进入。

  1992年出生的陈瑶是一位4岁孩子的父亲,1月9日他在红桥区委微信公众号“美丽红桥”上看到志愿者招募令,主动报名加入志愿服务。“津城突发疫情,我想为我的家乡做点什么。我的孩子就在红桥二幼上幼儿园,今天也会在这进行核酸检测,我希望也能给年幼的孩子做个表率。”陈瑶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们在检测点的主要工作是维护秩序和帮助扫码登记。昨天赶上大风降温,室外温度降至零下,但因为戴手套会影响手机操作,从7时到13时,6个小时的时间里,陈瑶和其他志愿者始终没有戴手套,手指已经冻得通红麻木,帮市民用手机录信息,触摸屏幕经常没有任何反应,每次都要拼命搓搓手指再进行。

  36岁的王电胜是河北沧州人,来天津已经十多年了,在水竹花园底商做个体经营。津城突发疫情,为了防疫,他关掉了门店。昨天一早,他在店里看到红桥二幼检测点排起了长队,一线防疫人员忙前忙后,他坐不住了。带着13岁的儿子和另外4名员工前往检测点,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疏导市民、维持秩序、搬运物资……王电胜和儿子忙前忙后,直到下午2点都没吃上一口饭。“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这么多年来,无论是社区工作人员还是周围的居民,都给予了我特别多的帮助。现在天津上下都在抗击疫情,我也想带着孩子尽点绵薄之力!”王电胜语气坚定地说。离开时,王电胜的儿子对记者说:“阿姨,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胜利的!”(刘波 狄慧 庄媛 张立)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