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战“疫”里闪耀的青春之光

2022年01月17日 16:37:41 来源: 天津日报

  街舞、相声、数来宝……在与奥密克戎交锋的过程中,我市青年志愿者使出浑身解数,各显神通,奇招百出,他们用阳光乐观的心态感染他人,给有点沉重压抑的战“疫”氛围松了松“绑”。

  “26楼1、2、3,下来做核酸;二门三门不给力,咱得争口气;三门三门可真哏儿,喊了半天没有人。” 1月12日,青年志愿者陈浩男以一段临场发挥的数来宝逗乐了众人。

  今年26岁的陈浩男是一位街舞老师。战“疫”打响后,作为新兴领域青年,他加入了CHUC天津街舞联盟战“疫”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一名志愿者。12日,他的工作就是通知一小区内各楼栋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

  “那天快傍晚了,通知到了26号楼,有位大爷在我面前喊了一句‘1、2、3,下楼做核酸’,我觉得挺押韵的,于是临场自己也编了一段。我平时爱逗乐,还经常帮忙写广告文案,所以编起来比较轻松。”陈浩男这一段即兴数来宝,被人拍了下来传到网上,就这样,陈浩男成了“网红”。

  同样也是来自CHUC天津街舞联盟战“疫”志愿者服务队的张籍文,在和平区新华南路小学分校核酸检测采样点,和同伴为排队居民表演街舞。“当时是晚上七八点,看到居民还在寒夜中排队,我就想趁着自己休息给大家表演一段,让大家跟着跳起来,就不会这么冷了。”

  把手机放在喇叭旁放起了音乐,从英文歌放到《小苹果》,张籍文和同伴表演了近1个小时,“后来有别的工作叫我们,我们就又回去干活儿了。”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张籍文在给别人带来温暖和欢乐的同时,却顾不上给自己过生日。虽然没有吃上生日蛋糕,但张籍文告诉记者,他在心里已许下心愿:希望疫情快点结束,“煎饼果子”满血复活。

  在战“疫”中奏响青春之歌。陈浩男、张籍文,还有更多的青春力量,当前正在以青春担当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月14日,全市在岗青年志愿者16478人。”1月9日,团市委通过“津彩青春”微博持续发布招募青年志愿者的信息,广大青年主动请缨、踊跃报名,“希望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让天津快点好起来。”“明天6点准时上岗。”“天津加油!我们能赢!”按照战区制工作原则,各区青年志愿者招募群瞬间爆满。

  青春出列,守护津城,他们用一腔热血,迎接每日“战斗”。宁河区团委组织由返乡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赴各核酸检测采样点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天津大学以“长津湖”英雄部队退役的大学生张铜为代表的33名退役士兵,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协助完成北洋园校区万余师生的核酸筛查工作;南开大学团委发起“致敬津门逆行者”关爱行动,800 余名志愿者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和防疫人员子女,提供知识科普、才艺辅导和心理陪伴等线上公益服务。还有新兴领域青年群体,各自发挥专业所长,在战“疫”中诠释青春最美的模样。

  团市委书记李龙表示,团市委将继续号召全市广大青年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按需组织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团市委也将扎实开展防疫志愿者线上岗前培训,普及疫情防护知识,为志愿者安全上岗提供防护指南,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韩雯)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