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杨柳青年画妙笔战“疫”

2022年01月20日 11:24:48 来源: 天津日报

郭津伟 《天津硬刚奥密克戎》

王艳 《钟馗给你拿拿龙》

  “奥密克戎,今儿给你拿拿龙!”由天津杨柳青画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戴着口罩、脚踩病毒的抗疫钟馗年画,将传统年画与抗疫时事巧妙结合,甫一亮相就刷了屏。

  这幅抗疫年画《钟馗给你拿拿龙》由杨柳青画社的传承人王艳创作。“我们也想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年画发声,为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与志愿者鼓劲,愿早日打赢这场防疫硬仗。”王艳这样解读自己的创作初衷和创作理念,“传统年画中的钟馗形象有迎福纳祥、祈福除邪的吉祥寓意,这次的作品在原作构图的基础上,增加了抗疫元素,钟馗戴上了防护口罩,提醒大家要时刻做好个人防护;钟馗打败病毒,把病毒踩在脚下,则表达了我们战‘疫’必胜的决心。”为了展现天津人的风趣幽默和面对疫情时的积极乐观精神,在文字上,画作采用了天津方言,王艳说,“比如画面中的‘公式它’,比普通话‘消灭它’,更贴近天津老百姓的生活;‘拿拿龙’就更有咱们天津语言特色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杨柳青画社的传承人团队创作了不少抗疫画作,如王艳的《钟馗给你拿拿龙》《都是绿码》,焦朋的《战瘟神》《天津加油》,郭津伟的《天津硬刚奥密克戎》《请战》,高筵的《驱邪镇瘟》《最可爱的人》,刘佳的《黎明之前》,何舒然的《风雪丽人》,祖嘉爽的《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等,并通过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发布,致敬英雄,鼓舞人心。王艳说,目前大家都在积极创作,不断发布新作品,“我们以手中的画笔记录时代,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同时表达对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的崇敬和感谢。”

  农历虎年即将到来,为了迎接新春佳节,共祈春回大地,共祝国泰民安,王艳、郭津伟、高筵还创作了生肖年画《寅虎贺春》以及《春满人间 竹报平安》等。郭津伟、高筵介绍,《寅虎贺春》在表现形式和颜色处理上,既保留了传统年画的韵味,又有形象塑造的创新,画面中的娃娃形象饱满蓬勃,手持柿子寓意万事如意;老虎动感萌态,虎虎有生气;聚宝盆象征生活富足;玉兰和桃花寓意春天欣欣向荣,饱含着人们对早日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以及迎来安康、美好、幸福生活的热切期望。(仇宇浩)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