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一声号令 千人“开荒”隔离战场——西青区1500余名机关干部迅速集结全力服务隔离点改造建设

2022年01月22日 10:36:55 来源: 天津日报

西青区赤龙南街公租房改建隔离点 图片由西青区提供

  迎战奥密克戎,天津打响了一场硬仗。19日晚,西青区赤龙南街公租房改建隔离点现场灯火通明,经过6天连续奋战,14栋楼、2430间公租房进入改造收尾阶段,验收在即。

  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要进一步加快进度,千方百计充分挖掘酒店、宾馆、培训学院等潜力,坚决保证应转尽转、应隔尽隔。

  西青区迅速成立隔离点建设前线指挥部,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区政府办公室、区发改委、住建委、城管委等部门以及各街镇、经开集团、城投公司等单位负责人24小时无休、吃住在一线,保证各类问题现场第一时间解决。

  从闲置的待“开荒”空房,到窗明几净、可以“拎包入住”的温馨居室,赤龙南街公租房改造过程中,不仅需要专业维修工人,更需要大量人员参与清整保洁工作。

  “我们集结了300多名物业人员连夜清整,协调区城管委组织大批环卫人员参与保洁。但工作量太大,大伙不能连轴转,后续补充不上。”西青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凤景说。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一时间找到上千人“开荒”成了棘手难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是集结令,也是冲锋号。西青区坚决落实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全区1500余名机关干部、各街镇700余名村居干部和社区志愿者闻令而动、火速集结,全力以赴支援隔离点改造建设。

  15日晚11时许,接到区委组织部下达的“集结400人参与隔离点清整”通知时,西青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国红迅速在微信群里布置工作,各中小学“一把手”纷纷秒回“收到”。不到1小时,来自11个单位的414人名单传到了黄国红的手机上。

  12小时完成“开荒”保洁,装好床铺、桌椅,铺好床单、被褥……“去之前想到时间紧、任务重,但到现场才发现比想象的艰巨得多。”黄国红说,房间里不仅到处是厚厚的尘土,还堆砌了很多施工废料。

  男同志搬物资,女同志做保洁。忙得火热时,电梯出了故障。“不等了,咱爬楼吧!”一人提议,多人附和,大家一起抬着物资爬楼梯。

  “在现场,大家都‘灰头土脸’的,顾不上形象。没有手套就徒手清理排水口杂物,没有钢铲就用抹布一遍遍擦装修污渍。目标就是抢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西青区住建委房屋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闫涛说。

  隔离点改造不舍昼夜、争分夺秒。除了“开荒”,调配物资也需要大量人力。“几千台热水器、电视机、电水壶不断运过来,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和装卸师傅一起卸货、搬运,从早干到晚,很多人连着熬了几个通宵。”西青区发改委副主任罗轲说。

  一声号令,星夜驰援。机关干部、村居干部、企业员工、保洁员、搬运工、水电暖工人……多方合力与时间赛跑,提前1分钟交工,就多一分安全。很多党员干部才下社区核酸筛查一线,“原地转场”直奔隔离点支援。

  “一批人累了,再换一批,始终有人顶得上。”现场指挥工作的西青区委常委、副区长梁军说。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千人“开荒”只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缩影。疫情发生以来,西青区累计调配万余名机关干部下沉支援一线。

  5分钟激活工作组,15分钟分配任务,1小时内领队到达集合地,2小时内各小组人员全部到位……在西青区的疫情防控及时响应工作预案中,明确了接到疫情信息24小时内要完成的各项工作。

  强大的动员力、高效的组织力、坚决的执行力,汇聚成应对风险挑战的磅礴之力,筑起抗疫的坚实防线,彰显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坚持党委统面、部门管线、党员守点,迅速把党员干部派到各个点位。区级机关单位有近千人的备勤队伍,通过多层次的通讯群形成了快速集结机制,确保每名党员干部随时拉得出、顶得上。”西青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张宇说。

  寒风萧瑟,暮色深沉。几名来自镇街的党员干部完成了连续多日的“开荒”任务,回去路上还不忘相互叮嘱第二天的工作。他们身后,隔离房间亮着点点灯火。透过半掩的素色窗帘,墙上的杨柳青年画依稀可见。(王音)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