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天津姑娘创作抗疫漫画引热议 “小作品也能有大力量”

2022年01月22日 10:36:52 来源: 天津日报

陈雨婷创作的漫画作品

  2020年年初,一幅支持武汉抗疫的漫画“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温暖了无数网友的心。近日,这幅漫画的作者、天津姑娘陈雨婷(网名“陈小桃momo”)为家乡抗疫加油的新作上线发布,再次“刷屏”朋友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陈雨婷表示,作品中用家乡人民最熟悉的场景入画,希望让大家的生活早日回到正轨。

  记者:最早是怎么想到创作这幅为天津加油的漫画的?

  陈雨婷:这段时间经常加班到深夜,不管什么时候打开手机都能看到医护工作者、志愿者们奋战在岗位上的身影,也看到了天津人民共同抗疫的内容,能感受到大家非常辛苦。同时,在社交平台上我也收到了很多关注者的留言,因为两年前那幅《热干面加油》的漫画曾给了网友们很多温暖的力量,所以大家也希望看到我为家乡加油助力的漫画。工作之余,我思考了漫画构图,然后在1月14日完成了这幅作品。

  记者:这幅作品中核酸采样和排队买煎饼馃子的对比被网友津津乐道,这个创意是如何产生的?

  陈雨婷:我目前在北京工作,听家人说家乡的马路上车少了,唯有核酸采样点能见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以往这种景象多是在早点铺见到。于是我想到了将这两个貌似毫无关联的排队场景画在一起:冷色调的部分是当前大家排队检测的场景,人群中有认真配合的小朋友、“披星戴月裹被子”的大学生、打快板儿的志愿者;暖色调的“照片”部分则是往日的场景,人们等着新出炉的煎饼馃子、老爷爷自带鸡蛋排队,这是天津人民最熟悉的画面。这幅画既是对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前生活的一个回忆,同时也是一种期望,希望大家的生活能早日回归正轨。

  记者:细心的网友们也在这幅作品中发现了很多有趣的小细节。

  陈雨婷:网友们发现了画面中的很多小细节,这些细节都是源于生活的。因为平时我的工作就以创作为主,所以我比较喜欢观察生活中的细节,再用漫画形式表达出来,就有了读者们看到的这些“戳人的点”。这次的作品中,除了大家看到的“自带鸡蛋”“天津快板儿”等小彩蛋,还有一些贴近真实生活的细节描绘,比如医护人员桌上的洗手液、小朋友核酸采样时自己拿着小口罩、煎饼摊旁新出锅的油条,都是我自己喜欢的几个元素。

  记者:未来有什么创作计划?

  陈雨婷:回顾自己的创作历程,每个阶段都能体会到创作的不同意义。“热干面加油”和这次的漫画让我意识到即使一件小作品也能有大力量,身为一个创作者更应当肩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现在,有时候我会被问到如何去设计一款受欢迎的作品或者有影响力的作品,其实我觉得在创作时真的很难想到这些,而且我相信任何一件被大家记住的作品背后都是无数的练习和思考,所以如果真的有方法,我想那就是一心一意地坚持去做这件事,并且坚持在每一次创作后去思考新的体会。未来我也会继续观察生活,继续我的创作,用作品去影响更多的人。

  记者:有什么想对家乡的读者说的话吗?

  陈雨婷:我想,漫画本身就是一种语言,听大家说看了漫画后被暖到、破防了,我首先要感谢大家读懂了我的作品。也正是因为有了家乡人民乐观的抗疫态度,才有了这幅暖心的漫画。所以就像我在画中提到的那样,真心感谢每一个为抗疫而努力的人,也希望所有受疫情影响的城市快快恢复往日的样子。(张帆)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