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2/10 11:25:48来源: 天津日报

红星村有劲头 老寿星尝甜头

2022-02-10 11:25:4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大娘,我代表全体村民,祝您老‘身体健康,寿比南山’。”

  大年初八,滨海新区太平镇红星村党总支书记田炳昇正对着视频“云祝寿”。另一头,老大娘支起耳朵听,“好,都好。”

  “大娘”叫张立环,滨海新区太平镇红星村人,当天是她92岁生日。中午,碎花裤、小红袄、一头黑发捯饬好,老人盘腿坐在桌边,儿女上前祝寿,桌上的蛋糕很显眼,上面写着“红星村全体村民祝您生日快乐”。

  一大早,老人的儿媳徐福兰接到田炳昇电话,“老寿星过生日,因疫情咱不能聚,我们把蛋糕给老人送过去。”“两步道,我去拿。”从2019年起,红星村就给75岁以上老人祝寿,几乎每三天送出一个生日蛋糕,张立环收到的是第311个。

  红星村是全国文明村镇,户籍人口600多户、1300多人。2018年,天津村级组织换届全面实现“一肩挑”,当了多年村干部的田炳昇,那年成为村“两委”“领头雁”。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村庄绿化、道路硬化、河湖美化……村庄美起来,腰包也鼓起来,通过引企业进驻、入股“奶牛场”、新建“仔猪繁殖场”等,村集体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

  班子有劲头,老乡尝甜头。红星村不仅用蛋糕甜了老人心,更把“蛋糕”做大,让每个人有奔头。就拿徐福兰家来说,她家的地,2020年通过村里新成立的合作社进行流转,每亩收入900元,一年收入近万元,“过去个人种,泥巴一把汗一把,也收不来这么多钱。”没了农忙,她和爱人腾出手打工,一家人在村里买了楼房,生活“更上一层楼”。

  基层组织建设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2021年,天津乡村振兴再启程,从市级机关事业单位选派100名处级干部担任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一书记,天津博物馆行政管理部主任李光赴红星村上任。群众都想听“市里干部念啥经”,可李光先“取经”。平日,他和田炳昇等班子成员一道,挨家挨户为老寿星庆生。庆生也听声,“老乡们都想在家门口‘富口袋’,所以我们正筹建饲料加工厂,推动开展名品葡萄种植、精品民宿等项目,打造兴业、宜居、文明、幸福之乡的乡村振兴样板。”

  关上祝寿视频,田炳昇又打开“村庄账本”:2019年前,村集体收入不足20万元,是大伙儿眼中的“困难村”;2021年,村集体收入增至140多万元,春节前,每名村民分红1000元,75岁以上老人根据年龄还收到500元至1500元不等的“红包”……

  “红星”正闪闪发光。(刘雅丽)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35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