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2/15 11:34:58来源: 天津日报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2-02-15 11:34:5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一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点题整治”,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强化基层监督规范小微权力

  基层权力虽小,但是否依法履职尽责,事关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围绕基层权力运行特点,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制度机制,强化对基层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现将6名同志亲属涉权事项‘合规性’核查情况反馈贵委,请查收。”西青区张家窝镇纪委监察组先后收到来自镇民政办等部门的核查反馈意见,对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进行“合规性”核查,是西青区推行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的一个重要环节。

  围绕非普惠性惠民资金发放、项目建设、工程实施、政府采购、发展党员等事项,西青区纪委监委会同区级职能部门制定24项涉权事项清单,以张家窝镇为试点,设置“报告、比对、核查、公示、说明、监督执纪”6个环节,将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各村(社区)“一肩挑”作为试点报告主体。

  2021年2月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基层监督工作推动会召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深化基层监督工作。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的工作方案》,加强统筹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大力强化基层监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4月下旬,全市召开基层监督工作会并作部署,各区相继召开基层监督推进会,形成大抓基层鲜明导向。

  为有效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各区纪委监委健全提级监督制度,对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两委”班子、集体经济组织和权力集中、资金富集等廉政风险高的基层科所站队主要负责人,由区纪委监委直接监督。和平区纪委监委把权力相对集中、资金量大、与民计民生息息相关的两家区属单位,以及下属10个科所站队、40名科级干部共计415人建立了提级监督信息库,信息随时更新,实行动态管理。

  2021年是基层换届年,全市3520个村、1859个社区“两委”全部完成换届,均设立了纪检组织,由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担任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并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务(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实现“三个岗位一肩挑”,有效整合了基层监督力量。全市设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5123个,配备站长和监督员2.55万余名,进一步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聚焦“急难愁盼”开展点题整治

  2021年7月,困扰津南区双港镇普泰花园小区居民许久的电梯维保问题得到解决。此前,该小区部分电梯由于故障等原因长期停运,严重影响居民出行,业主信访投诉不断。“在对普泰花园小区电梯问题的查处过程中,我们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全区召开基层监督工作会议,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津南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

  以此为契机,津南区围绕为民服务开展“点题整治”,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电梯运行、房屋质量、车辆管理等专项治理。仅电梯运行一项,就对全区123个配备电梯的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开展专项排查,积极推动物业企业和维保单位维修存在故障的84部电梯。与此同时,市委专项办推动有关主管部门,进一步扩大治理力度,对全市2700余部小区电梯进行检测排查,排除故障隐患。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纪委监委全面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乡村振兴、“三资”管理、扫黑除恶、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8个领域为整治重点,采取“规定+自选”方式,推动各区纪委监委和相关派驻(出)机构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点题整治”。

  在“点题整治”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坚持“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群众评价”的整治模式,实施“送问题上门”,根据选题内容和部门职责,将整治项目清单分送相关区和部门转办督办,以监督促发展,以监督惠民生,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截至目前,已推动解决问题184个。

  据了解,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69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9人,形成有力震慑。

  瞄准重点问题强化靶向纠治

  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窗口腐败”排查整治、公共停车管理行业专项整治以及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运行等工作,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回头看”,明确对前期专项清理整治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核实、对存在新增“大棚房”项目进行再排查,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大棚房”问题反弹回潮。

  “通过检查发现,仍有个别窗口工作人员纪律意识淡薄,工作作风散漫……”2021年11月上旬,河北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检查组,聚焦窗口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情况,对10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明察暗访。

  市纪委监委组织各区纪委监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不动产交易登记、人才引进和落户等领域开展“窗口腐败”排查整治。运用大数据监督方式排查不动产交易登记领域中违规获取购房资格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斩断中介与公职人员的利益链条。

  2021年12月3日,南开区监委发布审查调查消息:天津市公众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三分公司原经理侯雪刚接受监察调查;天津市公众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六分公司原经理田伟接受监察调查。同一天,西青区监委发布审查调查消息:天津市公众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七分公司原经理张强接受监察调查……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公共停车管理行业专项整治,利用1个月时间,对公众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开展进驻监督,通过个别谈话、问卷调查、查阅资料、延伸检查重点部位等方式,梳理出突出问题6类19项。深入重点车场、路段暗访检查,收集问题线索,同步对大数据分析,梳理出7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同时,推动市城市管理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委在全市联合组织开展道路停车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道路停车管理秩序,谨防停车收费“微腐败”演化为“群贪巨腐”。(徐丽 陈奇)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373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