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3/09 11:30:30来源: 天津日报

家门口体验艺术之美

2022-03-09 11:30:3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在创意空间亲手尝试榫卯拼装工艺、跟着非遗传承人学习百年制陶技艺、在古色古香的茶室赏器品茗……近日,北辰区小淀国际当代艺术区举行公益开放日活动,来自周边的群众在家门口体验了一次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艺术文化之美。

  “咱天津的泥塑技艺历史悠久。早在元代,民间就流行着‘拴娃娃’的习俗,很多手艺人开始专门制作这种‘泥娃娃’,每个小娃娃都做得活灵活现。如今,我们把传统技艺与现代理念相结合,创作出我们这个时代的艺术品。”在矢维艺术陶艺工作室,北辰区非遗项目“王氏泥塑”第五代传承人王美向前来参观的孩子和家长介绍起了天津泥塑的历史。孩子们一边饶有兴致地听着,一边跟着家长一起尝试了简单的泥塑创作。

  在这间非遗工作室里,不仅有承载着百年历史的传统艺术精品,还有很多充满现代感的艺术摆件和饰品。尤其是一件件充满“国风”韵味的耳环、项链,更是让很多参观者爱不释手。

  “设计这些饰品时,我们既保留了祖辈的技艺,又在造型上有所创新。比如,这对青花耳环,看上去很复古,但在颜料配比和绘制方法都做了改变,使它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王美说。

  以老厂房为基础、用当代设计理念打造的小淀国际当代艺术区,汇集了绘画、雕塑、艺术设计、影视制作等艺术工作室。浓浓的艺术氛围,让这里成为周边群众感受艺术魅力、参与文化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近年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开展,小淀镇深入挖掘镇域资源,以小淀国际当代艺术区为依托,把新时代文明基地建在了艺术区里,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不断吸引群众“走进来”感受艺术的魅力。

  不仅如此,艺术区还鼓励艺术家们积极“走出去”,与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区文化馆等单位合作,定期举办艺术讲座、“非遗进校园”等活动,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传统艺术、喜欢传统艺术。(王音)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45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