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3/16 11:21:48来源: 今晚报

老年人,合理规划晚年生活

2022-03-16 11:21:48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老年人能否安度晚年牵动着子女的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军提醒,一年之计在于春,退休后的老年人除了照顾好子女孙辈外,更应该从起居、爱好、心理方面合理规划好自己的生活。

  做到起居有常

  随着年纪增大,人们对健康状况愈加关心,做到起居有常就显得尤为重要。生活作息有规律,有利于老年人的生理活动与心理活动富有节奏,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春季到来,万物复苏,老年人运动计划必不可少。退休后应该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条件、原来的锻炼基础等,选择适当的运动种类和运动量进行体育锻炼。比如对于喜欢晨练的老年人,可以到室外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散步、慢跑、做操、打拳、舞剑等项活动;习惯晚上运动的老人可以在晚饭后散步、睡前适当锻炼等。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都是很好的运动习惯。

  另外,因病卧床或不便行走的老人,每天被动地活动肢体,进行按摩、推拿等,也是很有必要的。

  培养兴趣爱好

  退休后的生活与工作时的忙碌节奏迥然不同,有的老人会不适应甚至产生孤寂感,这种消极的心理状态对身心健康很不利。做好退休生活的规划,要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方向。

  有的老人认为忙忙碌碌的生活能够让自己觉得充实,那么不妨找一个力所能及的合适岗位发挥余热,比如担任社区志愿者等。

  有的老人兴趣广泛,比如摄影、写作、音乐、书法、绘画等,那么退休生活刚好给他们提供了充裕的时间,让他们有更多机会深入学习。当然,对于那些青少年时期因工作“搁置”的爱好,此时也可以重新拾起来,延续当年的梦想。

  另外,报名老年大学、多交一些新朋友,同样可以让退休后的生活充实起来。

  注重心理修养

  我们常说的“养生”不仅仅是指保持身体机能的健康,心理修养同样重要。

  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喜欢回忆往事,这属于正常现象。但过度“怀旧”,难以接受退休前后的生活落差并因此产生消极情绪,则会影响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严重的还可能加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等功能的减退。

  我们应该明白,退休是另一种方式的人生,要坦然接受现状,规划、经营好自己的生活。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积极向上,不仅能够愉悦身心、利于健康,更为子女安心工作、生活提供了坚强的家庭后盾,为他们树立了生活榜样。(狄慧)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47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