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4/05 10:54:54来源: 天津日报

渔民老孙“上岸”后的幸福生活

2022-04-05 10:54:5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老孙和妻子看着照片,感受如今的幸福生活。本报记者 谷岳 摄

  “啥叫‘一步登天’?现在我们两口子算是做到了,真的就跟做梦一样!”北辰区盛庭豪景小区里一套12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是65岁的孙立柱和妻子穆鹏的新家。

  “房子装修好的那天,我俩来看房,一看就不想走了。他跟我说‘咱今天就住下了’,我说没家具咋住?看着只有工人干活时留下的两个小马扎,他说‘就算是在这上面坐一宿,我也愿意’。的确是怕了,再也不想回到原来那个‘窝棚’。”快人快语的穆大姐看着老伴儿,回忆起两人第一天“搬”进新房时的情景。坐在一旁的老孙,跟着边听边笑。笑着笑着,两人的眼角满是泪花。

  泪花中,饱含着曾经蜗居生活的辛酸,更多的是为如今的幸福生活喜极而泣。

  作为家族中的第五代渔民,出生在渔船上的老孙从懂事那天起,便与水为伴。位于子牙河北岸、与天津西站仅一河之隔的郭家菜园渔民村,是他曾经的家。

  100多年前,老孙的高祖父成为这里的首批渔民。从此,老孙家在渔村扎了根。小时候靠着跟父母捡砖头,一家人在河边盖起了十几平方米的小平房。随着渔村人口的增加,房子也越搭越多。到最后,384米长的堤坝上,住了563户人家。

  40年前,年轻漂亮、又有学历的穆大姐为了爱情,不顾家人的反对嫁到渔村,成为少数的“外来媳妇”。嫁过来之后,才真正体会到这里的环境到底有多糟。“吃喝都在河里,垃圾也是直接倒进河里,冬天像冰窖,夏天不敢开窗。”最让穆大姐受不了的,是渔村所有居民共用一个旱厕,各种安全隐患更不用说。

  “但凡有点儿办法的,都搬走了……”一双儿女陆续降生,家里的环境却没有任何变化。日子一天天过,长久蜗居于此的生活,在压得人喘不过气的同时,剩下的只有一声声无奈的叹息。

  2011年,升级改造后的天津西站投入使用。看着河对岸的高楼大厦,身在棚户区的穆大姐心里酸酸的,她从未如此渴望搬家,梦想着一家人从小平房搬进漂亮的楼房。

  7年后,穆大姐终于等来了圆梦的一刻。

  2018年6月21日,有着130年历史的老渔村正式启动搬迁工作。全区抽调100多名干部,千方百计筹措4亿元资金;补偿款不够的,托底保障38平方米住房一套;需要周转房的,孩子因搬迁转学的,行动不便的……对于居民的难,都有解决的招儿。一项项行之有效、细之又细,让人倍感温暖的拆迁举措背后,是红桥区委、区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决心。

  “我们需要的,区委、区政府都替我们想到了。没有了后顾之忧,恨不得马上离开这里……”仅用13天,渔村完成了搬迁。

  由于常年患有偏瘫,行动不便,老孙93岁的老母亲孙大娘,成为最后一个搬出渔村的居民。当老孙和妹妹与社区干部一起把老母亲抬出那间低矮、逼仄的老屋时,孙大娘抹着眼泪,念叨着:“窝了一辈子,没想到还能活着搬出渔村,我打心眼儿里感谢共产党!”

  就这样,老孙一家成功“上岸”。兄弟姐妹4人各自有了“新家”,孙大娘也在有生之年住上了盼了一辈子的楼房。那一天,穆大姐有感而发,作了一首诗,发在了微信朋友圈:“百年渔村风飘摇,历经沧桑苦乐伴。铮铮公仆秉民意,安居乐业圆梦时。党爱人民民拥党,蓝天鹏志再飞翔。和谐社会一家亲,祖国繁荣更富强!”

  曾经的百年渔村,如今已经变成一座绿色的生态公园。没事时,老孙喜欢约上以前的老邻居去公园,坐在保留下来的渔村老树下聊聊天,回忆过去。不过大家说得最多的,还是现在生活的“甜”。

  另一边,穆大姐也有了新“追求”:拆迁过后,她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的她,已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2年前,孙大娘因病离开了。让老孙欣慰的是,母亲走后,兄弟姐妹们的感情依旧。渔村没了,亲情、友情都还在。“这些年,媳妇儿跟着我受苦了。接下来的日子,我就想好好陪着她,两个人一起慢慢变老。”老孙说。

  幸福生活,刚刚开始……(张雯婧 谷岳)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53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