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4/19 10:43:54来源: 天津日报

金街将增60万平方米商业载体 和平区第二家海信广场预计年内开工

2022-04-19 10:43:5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昨日,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共同推出《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2区长访谈”正式亮相,首期邀请和平区区长郑伟铭走进节目,围绕新冠疫情下中心城区如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个话题和大家深入交流,并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

  百年商圈重新焕发生机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平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金街是国内最长的商业步行街,是天津近代商业文明的摇篮之一,曾经也是展现天津大都市繁荣繁华的靓丽名片。

  “让金街商圈恢复往日的景象,是市委、市政府交付给和平区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人民群众、金街所有商户的美好愿望。我本人对金街的未来也充满信心。”郑伟铭表示。

  据介绍,金街步行街经过两年多的改造提升,去年7月正式被评定为“全国示范步行街”。在《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金街又被赋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地标商圈”的使命与责任。为此,和平区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从硬件环境、配套功能和业态调整等方面着手,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活动策划、政策引导、产业融合等重点任务。在空间上,主要构建“一核引领、两轴支撑、三区联动、九街协同”的整体布局,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的商业体系,让百年商圈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未来三到五年,预计金街将新增60万平方米商业载体,当前正在建设的高端商业载体:一是和平印象城。位于和平路西侧金街门户入口处,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印力集团投资6亿元,通过全面升级改造将其打造成为融合商业与潮流、艺术、文化、旅游的时尚社交中心。目前,该改造工程已完成75%,首店引入比例超过40%,计划今年10月全部开业。二是国金购物中心。项目位于南京路与滨江道交口,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现代城集团计划投资36亿元,对标英国哈洛德百货,以符合未来消费市场新需求为目标,打造拥有近3000个品牌、潮流精品、美食、家庭娱乐及儿童购物为一体的超大型高端商业综合体。目前,该项目即将正式开工,拟于2024年5月开业。三是中海·和平之门。项目位于和平路与多伦道交口,面朝海河,背靠金街,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中海地产计划投资40亿元,打造集高品质商业、精致住宅、国际化甲级写字楼于一体的标志性建筑。目前,工程已全面启动,住宅项目已经开售,商业项目预计2024年竣工。

  海信广场将在和平区开第二家

  南门外大街和平区一侧是天津重要的民俗文化聚集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沿革,也是天津传统商业文化中心。沉寂许久后,这里将重焕生机。

  据透露,近期,和平区与泰达控股、青岛海信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加快推进这一地区包括金耀广场项目在内的城市更新项目,计划投资52.87亿元,通过引入海信广场及5A级写字楼、增加住宅及配套商业、统筹规划新建小学等方式,从增加停车泊位、增设教育资源、改造老旧小区、完善慢行交通、盘活历史文化等多个方面,系统性整体性解决南门外大街商圈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构建商旅文居一体的复合化街区。

  和平区第二家海信广场项目预计年内开工建设,2025年建成。

  和平区今年新增学位2400个

  经济发展归根到底要惠及民生,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为了更好地惠及民生。在节目中,郑伟铭回应了网友提出的和平区如何解决教育学位不足问题。

  为缓解空间受限带来的学位不足问题,和平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今年通过新建、租用和改扩建学校,将新增2400个学位。据介绍,六十一中学泰安道校区投资2900余万元,预计增加学位750个;二十中学唐山道校区投资3900余万元,预计增加学位1150个;五十五中学后楼改造投资约4000万元,预计增加学位500个。这三个项目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岳阳道小学汉阳道校区将在今年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6亿元,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将达到2.56万平方米,增加学位1620个,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在该项目筹划上,和平区根据教学需求,优化设计方案,增加地下室面积,扩充活动室、专业教室、器械室,满足排球、篮球场地共享,使孩子们在风雨天气也能充分利用室内空间开展体育活动。(宋德松)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57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