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11 12:23:35来源: 新华网

长篇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座谈会召开

2022-05-11 12:23:3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5月11日电(记者周润健)5月10日,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欧阳黔森长篇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座谈会召开。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惠仁主持,十余位业内专家学者参会并发言。

  长篇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是著名作家欧阳黔森受中国作协和国务院扶贫办委托创作,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发表,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于2021年3月出版。欧阳黔森选取了乌蒙山脉、武陵山脉连片贫困区域中的五个最具代表性的区域,进行深入细致的实地调查,记录了贵州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的铮铮足印。

  该书先后入选中国作家协会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国家出版基金2021年专项主题出版项目,“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等国家级出版项目。此外,《江山如此多娇》在文学向影视转化上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根据第一章《花繁叶茂》改编的电视剧《花繁叶茂》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根据第三章《看万山红遍》改编的电视剧《看万山红遍》于2021年1月13日开机。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江山如此多娇》展开了深入座谈,认为该书是一部讲述脱贫攻坚的“贵州故事”、谱写人类反贫困的宏伟史诗,在同类作品中独具特色、出类拔萃。

  “为创作这部作品,我走到了脱贫攻坚一线,走进了村村寨寨,目睹了精准扶贫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变,感受到脱贫攻坚这项工程的伟大。听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也更加坚定了我写作的信心,我将再接再厉,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书写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记录伟大的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欧阳黔森说。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3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