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24 09:50:25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东疆港出现 “蓝眼泪”

2022-05-24 09:50:2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东疆港出现“蓝眼泪”现象。

  “好似繁星坠入大海”“蓝眼泪随梦逐来”。近期,东疆建设开发纪念公园附近海域出现“蓝眼泪”现象,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专家提醒,“蓝眼泪”背后的真相并不是想象得那么浪漫和美好,如果这种现象持续发生,可能会形成赤潮,对渔业产生潜在的危害。对此,相关部门已经展开监测。

  “蓝眼泪”原来是夜光藻

  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徐玉山介绍,这种由海洋生物产生发光的现象,统一称为海发光现象,是一种自然发光现象。根据往年监测结果,夜光藻为天津近岸海域常见浮游生物,它的结构里面带有发光器官,白天聚集的时候,显示是砖红色,晚上受到扰动或者海浪拍打的刺激后,大量聚集,就会发出蓝光,出现“蓝眼泪”现象。

  3月份天气刚刚回暖的时候,夜光藻就出现过,随着水温回暖数量逐步增加。5月份监测结果显示,在南港工业区附近海域夜光藻密度较高。

  夜光藻或形成赤潮

  专家介绍,夜光藻虽然好看,但它却是沿岸常见的赤潮生物,浓度达到基准值以上,就会形成赤潮。赤潮又称红潮,因海洋中的浮游生物暴发性急剧繁殖造成海水颜色异常的现象。不过通常情况下,夜光藻引发的赤潮持续时间不长,一般仅有数天的时间。

  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一直承担天津市所辖海域的赤潮预警和赤潮灾害应急监测工作。据介绍,我市赤潮预警监测重点区域,主要集中在大神堂、东疆、临港和南港附近海域。

  及时发布预警

  专家表示,赤潮对渔业的危害性因形成赤潮的生物种类不同而不同。相关资料显示,部分赤潮可直接导致养殖品种死亡或使水体质量恶化间接导致养殖品种死亡,造成养殖业遭受巨大损失;外海捕捞业也可因赤潮改变水体的物理、化学特征和破坏其饵料基础,而导致捕捞对象集群受扰或回游路线的改变,使捕捞渔获量降低。

  据了解,天津渤海湾是重要的鱼虾贝产卵场,监测部门将密切关注周边海域海发光现象,及时发布赤潮预警、赤潮快报,并根据赤潮灾害程度启动适时应急预案,防灾减灾。(刘连松 胡凌云 王英浩)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7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