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26 11:03:26来源: 天津日报

植保无人机让农民“慧”种田

2022-05-26 11:03:2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当前,正值冬小麦产量形成、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静海区引入植保无人机喷防作业,对连方成片的麦田开展统防统治。

  调配农药、放置水泵、预设播洒区域……昨日上午,在唐官屯镇小郝庄村,伴随着急速的“嗡嗡”声,一架架农用植保无人机在葱郁的麦田里折返往来,雾状的农药瞬间从机体喷出,形成一道雾帘,精准地喷洒在麦田上。

  “一台无人机每天能喷洒300多亩农田,旋翼产生的下压气流,能让药粒均匀地附着在农作物上,让我在防治虫害上节省了3000元钱哩!”种粮户刘怀森笑呵呵地说。

  植保无人机速度为每秒6至7米,载重30公斤左右,装药一次可喷洒25亩麦地,有效节省了时间、人工等成本。无人机有专业人员操控,但农药配比是个技术活。57岁的刘怀森听说镇里组织培训,就去凑了凑热闹。最开始,老刘和乡亲们一样,对这新鲜玩意儿有点摸不着头脑,也对智慧化农业设备持怀疑态度。可没想到,刚上完第一节课,大伙儿就心服口服了。

  刘怀森告诉记者,不久前,唐官屯镇党员干部来到田间地头,和乡亲们干在一起、学在一起,聘请专业农技公司,提供最可靠的农机设备,传授最实用的农业技术,讲解最通俗的管理诀窍,让大家的农活儿越干越轻松。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让家乡父老过上更幸福的日子,一个个‘政策礼包’送到田间地头,一件件实事办到胡同街巷,大伙儿的心气儿更足了,未来的路就会越走越宽。”唐官屯镇副镇长魏东军的话朴实真挚。

  目前,唐官屯镇小麦植保无人机喷防作业仍在有序进行中,预计再有3天就能实现辖区3.6万余亩冬小麦全覆盖。(杜洋洋)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8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