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26 11:02:39来源: 今晚报

孩子下厨房,提锅上灶益处多

2022-05-26 11:02:39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从今年9月起,小学和初中学生不仅要掌握做菜做饭的本领,还要会设计营养食谱。本市儿童教育专家张秀芳提示,劳动是社会的永恒主题,每一个青少年都应该树立劳动观念。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成长规律,培养孩子的烹饪技能,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劳动能力,获得家庭温情和责任感。

  让孩子学习做饭做菜,有很多好处。一是顺应孩子的成长规律。孩子从小就喜欢模仿大人做事,比如会模仿大人扫地、擦桌子、洗衣服。孩子到了四五岁的时候,会对做饭产生兴趣,有的孩子会跑进厨房,抓米抓菜。这时,家长不能觉得孩子是在捣乱,让孩子去玩别的,而是应该抓住机会,满足孩子的探索、学习欲望,让孩子从认识蔬菜、择菜、洗菜开始,学会一些做菜的基本知识。二是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在洗菜、切菜、炒菜的过程中,孩子的双手能够得到锻炼,有利于刺激大脑发育,在做其他事情时动手能力也会提高。三是锻炼统筹规划能力。孩子在做菜时,要考虑怎么搭配、用什么烹饪方法,放什么调料、烹饪时间等问题,无形中就学会了更好地统筹规划、合理利用时间。此外,家长在教孩子做菜时,和孩子的交流多了,家庭氛围也会更和谐。孩子在做菜时,懂得了做饭并不轻松,也会体谅大人的辛苦,增加家庭责任感。

  教孩子学做饭做菜,首先应该让孩子知道平时吃的菜都叫什么名字。买菜时,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菜市场、超市,这些地方都是“生动的课堂”。蔬菜的名字、哪些部分可以食用、怎么烹饪更美味、如何挑选、买回家后如何保存,都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告诉孩子。

  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可以从择菜、洗菜、削皮开始学习,家长也要注意给孩子准备合适的工具。当孩子给水果或是蔬菜削皮时,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孩子会削到手。家长越是表现出担心,孩子越会害怕。可以提前演示一遍,告诉孩子一些要领和注意事项,相信孩子肯定能做到。孩子初学做菜,一定要多鼓励、多支持。

  对于三四年级的孩子,可以教他们简单使用一些烹饪器具制作蒸、煮类的菜肴,比如加热包子、馒头,煮饺子、鸡蛋、面条等,或是制作一些凉拌菜。这一阶段,家长可以教会孩子如何正确使用燃气灶、电磁炉等烹饪器具,以及使用过程的安全注意事项。

  对于年龄再大一些的孩子,家长可以教他们切菜、切肉,给孩子准备合适的刀具,并教他们制作一些简单的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炒土豆丝、炒青菜、炒肉丝等。如果孩子对烹饪特别感兴趣,还可以给孩子准备烹饪类、营养类的书籍,让孩子更好地掌握烹饪技巧和营养搭配。

  不少家长教孩子做饭做菜,担心最多的是安全问题,比如切到手、被烫伤等。其实,家长在事前做好安全教育,提醒孩子如何防止被油溅到、如何防止被烫伤等,并在旁边做好指导,出现问题前及时阻止、出现问题后及时应对解决,就能最大程度规避风险。同时,孩子在这一过程中,也会获得成就感、自豪感。(刘波)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8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