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28 11:17:59来源: 天津日报

庄浪梯田长出“南开苗”

2022-05-28 11:17:5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王老师,你发过来的丹参种苗已经补种下去了,调整种植流程后成活率稳定在90%以上……”近日,在甘肃省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二社的一块梯田边,南开大学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王建鹏向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春国报喜。

  南开大学在庄浪县推动科技助农项目“中药材新种质创制、新品种培育及推广”。4月下旬,韩店镇流转了种植条件较好的10亩山地用作试验田,以现代化种植技术试种首批南开大学培育的优质丹参。

  整理土地、铺设地膜、种植种苗、浇水、施肥……王建鹏和种植户韩跟虎每天到地里几趟,遇到问题便向王春国寻求指导。如今,望着地垄上绿油油的丹参苗,王建鹏等人放心了。

  “丹参新品种每年4月种植,10月底就能收获。亩产湿货1500公斤左右,照这样计算,每亩丹参毛收入6000元左右,比以往的中药材种植收益翻了不止一倍。这10亩试验田可以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左右。”王建鹏信心满满。王春国课题组还帮当地联系了天津、河北等多个省市的大型制药企业预约收购,将帮扶进行到底。

  王春国说,希望通过科技力量大幅提升庄浪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自主“造血”能力,从根本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姜凝)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69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