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28 11:17:47来源: 天津日报

河湖长制考核追责有了新办法

2022-05-28 11:17:4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日从市河湖长办获悉,我市河湖长制考核及责任追究办法已全面修订,着重对河湖水质溯源查污、问题整改效果、河湖长履职成效、亮点加分项等内容进行修改,进一步增强河湖长制考核问责的精准性,督促各级河湖长更好履职尽责。

  据了解,市河湖长办从制度建设入手,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河湖长制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进行修订,把河湖水质考核向源头延伸,突出对排水口门水质的考核,增加了建成区雨水管网和村镇污水处理站等考核内容,督促各区河湖长溯源查污,达到从源头上治理的目标。

  同时,将河湖长巡河湖、推动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考核内容,重点考核河湖长履职态度,督促河湖长以问题为导向履职;在年度考核中增加了对组织协调、河湖长“向群众汇报”、信息平台运用等工作机制落实情况的考核,促进各区河湖长办充分发挥河湖长参谋助手和区域部门协调配合的纽带作用;在年度考核中设置独立考核项,对受到表扬表彰、媒体正面报道、典型经验案例被认可的予以加分,对群众多次反映问题、媒体多次曝光的,加大扣分力度。

  市河湖长办还进一步细化了群众满意度指标,突出群众对河湖水环境质量及河湖长履职情况认可程度在考核中的权重,督促各区建设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

  此外,市河湖长办对河湖长制责任追究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扩展河湖长制监督范围,拓宽问题线索来源,规范责任追究实施权限和程序,强化问责结果运用等,增加河湖长制的威慑力。(王音)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69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