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31 12:40:33来源: 天津日报

为世界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提供“天津方案”──再访天津港

2022-05-31 12:40:3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

  一座现代化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会是什么样?

  进入5月,港口正忙。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来往穿梭,自动化场桥、岸桥精准吊装,智能水平运输管理系统运转自如,码头装卸全过程零碳排放……这便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引领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的全新工作场景。

  实现传统人工操作码头全流程无人自动化作业,构建绿色生产运输模式,推动港口转型升级……3年来,天津港用一座又一座码头的华丽蜕变为世界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提供“天津方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动人时刻】

  2019年1月17日,正在天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港码头,同现场作业的工人亲切握手,了解港口码头作业和自动化设备运行情况。总书记还走进调度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察看港口全貌,结合实时数据展示听取天津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情况介绍。

  【谆谆教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继续不懈奋斗,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

  【难忘瞬间】

  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曾当面向总书记汇报。“总书记亲切地握着我的手,语重心长地叮嘱‘把天津港建设好’。”回想当时的情景,褚斌表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港口人的梦想插上了启航的翅膀。我们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志在万里,全面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不断开创天津港蓬勃兴盛新局面。”

  “3年前我和同事们是一线工作人员代表,总书记来到了我们中间,亲切地和大家握手。”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科信设备部副经理王兴峰说,“总书记详细询问了我们的工作内容、工作条件,特意提醒大家一定要穿暖,还叮嘱我们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总书记的嘱托,大伙儿一直记在心里。”

  【牢记嘱托】

  向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3年来,天津港这一京津冀及“三北”地区海上门户,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上开足马力,一座智能高效、绿色环保的现代枢纽港口初见规模,推动我市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勇闯“科技无人区”,实现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投产运营、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投入运营等多个全球首创;与河北港口集团、广州港集团等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津冀世界级港口群,打通内贸南北海运大通道;大力推进零碳港区、零碳港口建设……

  如今,天津港这座百年大港,共拥有135条航线,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在内陆腹地设立120余家服务网点,开通42条海铁联运通道。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以上,3年复合增长率领跑全球十大港口。按照总书记的擘画开拓创新,天津港正向世界一流港口全速迈进,并积极发挥枢纽港优势,推动区域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格局。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直鼓舞和激励着我们。”褚斌表示,“天津港集团将继续把自身发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奋力打造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加快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错位发展、高效协同的津冀世界级港口群,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万红 孙立伟)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9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