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12 11:26:36来源: 天津日报

津门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启动 重点解决水体污染和排水不畅问题

2022-06-12 11:26:3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昨天上午,西青区启动津门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针对津门湖水系开展清淤除草、原位生态底质改良、新建和改建排水设施等工程,多方位解决津门湖水体污染和排水不畅等问题,有效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为周边群众解决身边的烦心事。

  据了解,津门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是今年西青区20项民心工程之一,总投资约4809万元,工程主要包括对津门湖北湖、西湖进行清淤,实施原位生态底质改良,增加喷泉曝气设施。同时,新建北湖排水泵站、出水闸井及排水管道,改造部分补水管道、闸井等。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完工。

  位于梅江生态区的津门湖水系,属人工开挖湖泊,水体相对封闭,湖泊间沟通循环能力差。随着多年淤泥堆积、污染物增加,水质持续恶化,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这几年水质越来越差,湖上水草丛生、蚊虫也多。水色又暗又黄,气味更是难闻。尤其是夏天,临湖的窗户都不敢开。”家住柏溪花园社区的居民赵勇平说。

  在北湖施工现场,很多居民关切地过来“监工”。现场两台多功能作业车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施工使用了重量轻、体积小的新型作业车,能在水中和泥中“两栖”作业。车头的机械“手臂”可替换多种类型工具,“一车多用”轻松完成水草清理收集、河道清淤等多项任务,大幅提升施工效率,减少施工作业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我们先期进行了多次实地查勘,并邀请专家研讨治理方案,与居民代表进行座谈,梳理建议台账,确保治理方案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西青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靳丕玉说。(王音)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73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