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12 11:26:27来源: 今晚报

让周边3万居民享受水清岸美

2022-06-12 11:26:27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水陆两栖作业车清理河道。

大型水泵进行抽水作业。

施工人员清除湖区杂草。

  “以前,夏天开窗总能闻到臭味,湖面上飘着枯萎的芦苇也不美观。今天生态修复工程开工了,我感到特别高兴,政府把实事办到我们心里了。”昨日,西青区津门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开工,看着施工人员驾驶着水陆两栖作业车在湖面收割芦苇、清理湖面,在附近柏溪园居住的市民赵勇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津门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龙万兴告诉记者,此次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完工后将改善津门湖及周边生态,为附近3万多名居民营造水清岸美的环境。

  据了解,目前津门湖没有排水及循环系统,水系为相对封闭的水体。湖泊间沟通循环能力差,水体“活力”低,平时只有在雨季时通过降水进行表层水的置换,深层水几乎无流动性,部分水面水草丛生、杂草蔓延,对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有较大影响。为此,居民们向有关部门反映,希望能有好的措施改善津门湖水环境。

  得知居民的诉求后,西青区将津门湖水系修复列入“民心工程”。区水务局积极行动,联合专业勘察设计单位对津门湖水系多次开展现场查勘。街道组织周边居民代表参与工程方案的设计。“‘民心工程’就是要让群众满意,为此我们组织了两次面对面的座谈会,请居民谈想法提意见,还邀请居民代表和设计师查勘湖周边的情况。”龙万兴说,“有的居民是水利方面的专家,在制定方案时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施工器械方面,考虑到实地环境,施工单位选取了由河北工业大学设计研发的水陆两栖作业车,该设备具有重量轻、灵活性强和工作效率高的特点。“我们通过测试发现,一台水陆两栖作业车每天收割芦苇的数量相当于40个工人一天的工作量。”河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主任苑光明说。

  津门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将针对津门湖的北湖和西湖进行清淤和原位生态底质改良,并将新建排水泵站、出水闸井和排水管道等设施,投资总额约4089万元,工程主体预计今年年底完工。(辛璇 王津)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73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