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12 11:25:52来源: 今晚报

别被新型毒品“马甲”晃了眼

2022-06-12 11:25:52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每年6月是全民禁毒宣传月,昨天本市禁毒部门对毒品的危害以及“邮票”“聪明药”“眼药水”等伪装类新型毒品进行提示,并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辨别毒品的能力,保持警惕。

  从来源看,毒品可分为天然毒品、半合成毒品和合成毒品三大类。天然毒品是直接从毒品原植物中提取的毒品,如鸦片。半合成毒品是由天然毒品与化学物质合成而得,如海洛因。合成毒品是完全用有机合成的方法制造的,如苯丙胺类毒品。从对人中枢神经的作用看,毒品可分为抑制剂、兴奋剂和致幻剂等。抑制剂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镇静和放松作用,如鸦片类毒品。兴奋剂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使人产生兴奋,如苯丙胺类毒品。致幻剂能使人产生幻觉,导致自我歪曲和思维分裂,如麦司卡林。新型毒品主要指冰毒、摇头丸等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

  目前,一些犯罪分子常对新型毒品进行伪装,引诱人吸食。例如,犯罪分子将毒品制作成果冻状半透明胶体,这种“果冻”毒品的主要成分为各种新精神活性物质。“邮票”毒品是一种强烈的半人工致幻剂,无色无味,但毒性极强。犯罪分子会将“LSD溶剂”吸附在纸上,可以通过将其浸泡在饮料中或者直接口含来吸食。“邮票”虽然看上去不过是一张指甲大小的纸片,但其毒性却是摇头丸的3倍,甚至仅仅通过触碰就能被皮肤吸收。“眼药水”毒品很像眼药水,其中含有“γ—羟基丁酸”,只需要几滴,几秒之内就可以使人产生昏睡效果。“聪明药”毒品的主要成分是莫达非尼和哌醋甲酯,服用后具有一定的兴奋效果,但其并无提高智力的作用,大量摄入还会导致精神紧张、兴奋过度等症状。

  ■ 警方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要提高辨别毒品的能力,严加防范,告诫家人尤其是青少年,不要触碰或误食伪装类的新型毒品,注意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时刻保持警惕,远离毒品。(吕献峰)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733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