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21 10:34:38来源: 今晚报

今日夏至 来碗“四碟面”

2022-06-21 10:34:38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今日夏至,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个节气,也是夏季第四个节气。本市民俗专家由国庆介绍,“至者,极也”,经过立夏、小满、芒种的不断蓄积,阳气在夏至达到顶点,意味着炎热的盛夏来临。夏至之日,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且越往北白昼时间越长。此后,昼渐短,夜渐长,直到秋分,方得平均,我国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

  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素有祭拜先祖、祈福美好的习俗。《周礼·春官》中记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日祭祀神明,意在消除疫病和灾荒。汉代以后,为祈求五谷丰登、粮仓充实,历朝历代几乎都有祭拜仪式。

  夏至是我国民间“四时八节”之一,虽然各地民俗有所差异,但吃面却是共识。夏至时节新麦已经收获,人们吃面有尝新之意,既解馋享口福,也是盛夏的便捷饭食。

  在天津,夏至吃面,传统四碟打卤面最隆重、最讲究。为什么要四碟呢?老辈人过日子图的是四平八稳,期盼好日子绵延流长,“四碟面”恰契合此意。打卤捞面配上四碟炒菜似乎还不能满足天津人“大吃大有”的心理,因此还要续加四碟不同的菜码。拌面的菜码随季节时令酌情而定,常规有胡萝卜、菠菜、白菜、黄瓜、绿豆芽、豆角、土豆、小水萝卜、蒜苗等,从中任选四样即可。一般要将蔬菜切成丝并焯熟,装盘时切忌混合,各摆各的,整整齐齐、红红绿绿好看好吃还消暑。(记者刘波)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760928